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美感記事-45黃魚心•故鄉情





  沉靜的外貌、規律的作息加上定時服藥,看不出詹婆婆已被憂鬱症纏繞多年。

  婆婆曾表示雖處癌症末期,但仍用心的活每一天,只是身體常不聽使喚欲振乏力。女兒為讓婆婆跳脫此無力感便安排卡拉O K歌唱,唱完後婆婆會以吃櫻桃祝福自己,當晚常可好眠。
  生病期間皆由女兒全程陪伴,雖感情甚篤,彼此卻不善於表達內心的心境。在美育老師的引導下,藉由婆婆所畫的故鄉黃魚,母女互相娓娓訴說著家鄉的景緻,室內不禁充滿幽幽思古之情,拉近了母女間的距離,也更貼近彼此的心。
  有天,婆婆告知我們雖漸漸接近死亡, 心情卻很平靜,希望往生後投胎為鳥,能自在飛翔到朝思暮想的黃魚故鄉,一嚐家鄉的鮮美。我們衷心祝福婆婆, 願望成真。


美術療育賞析
詹婆婆燒的一手家鄉菜,表示最幸福的時光就是看家人圍在一起,吃著自己的拿手菜還一邊聊天。詹婆婆剛開始不好意思只畫個紅色圈圈,但後來把它想像成一個可口櫻桃,也期許全家像圓滿的櫻桃一樣平安。第二次婆婆更加的放開心胸,畫出一道紅燒魚的菜色,金黃色的魚加上翠綠的蔥再淋上黃色的醬汁,又以藍色的菜盤襯托,看起來非常的美味,在旁的女兒表示都快流口水了。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二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