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美感記事-49踏青




對蘇先生而言,病後無法再伺奉雙親,又未能與妻小深談,一直感到遺憾又心酸,雖很想再為家人做些什麼?唏噓之餘仍是無奈。

雖與家人關係疏離, 但令蘇先生稍感安慰的是, 住院期間長子常伴於側,給予照護、支持。長子曾告訴醫護人員,希望父親能平和寧靜的走完最後旅程,而蘇先生自有長子的陪伴後,方不致孤寂。
因自營工廠的關係,蘇先生交遊廣闊,常與朋友結伴出外踏青,但病後幾乎未再出門。為一償看山看水的宿願,在美育老師的引導下,我們一行人跟著蘇先生的畫筆,神遊了一趟石門水庫。
沿著蜿蜒的森林柏油路,吸著芬多精,頓時心情開朗不少。踏上水庫頂端,看著湖水流洩,濺起浪花,有如蘇先生的一生,短暫卻有力。此時的他,雖戴著氧氣罩,但氣定神閒,且透露著一抹微笑呢!

美術療育賞析
蘇先生喜歡遊山玩水,邊爬山邊帶著一種克服困難的心境,面對綠水時又有著一種遠離塵囂的心境,這幅作品以流暢的筆觸畫出這般心情,蘇先生覺得在這裡療養,可以有時間想想過去生活的林林總總,也可想想現在要如何面對病痛與家人相處,人生雖令人不勝唏噓,但也有懷念的地方。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