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阿胖聽我說

■大德病房病友家屬 / 林綠怡女士
作者(前排右1)與母親(右2)及其家人合影 (經作者同意刊登照片)

雖然我已50歲了,老媽還是習慣叫我的乳名「阿胖」, 既使她重病在身……。
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失去她,也沒想過『那天』的到來,我該如何因應?每天至她身旁只想聽她說說話、看看她,甚而心中默默期待奇蹟會出現,她會好起來。
老媽一向是堅強的,直到她無法坐起,慢慢的無法完整的說話,身體或許沒有疼痛,但因肝功能喪失,黃疸及腹水,讓她的身體漸漸負擔沈重且無食慾,直至完全沒體力,進入半昏迷狀態。在老媽人生最後的這兩個星期,回憶起曾經
幸運與她少數的對話,令我至今難以忘懷:
「阿胖,趕快回去上班,不要因為我影響工作。」
「阿胖,我怎麼頭這麼昏?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胖,以後媽媽的骨灰……聽說宜蘭有個櫻花公墓……」
「阿胖,記得幫我買我最喜歡的XX衣服,要記得買四件……」
「阿胖,若我昏迷,才可以送我進醫院,記得,不要讓我受太多苦……」

那天我看著身體已極度虛弱的老媽,她似乎看到我的脆弱及無助,輕聲對我說:「阿胖,不要怕。」我濕著眼問:「老媽,妳怕嗎?」她搖搖手,彷彿她已做好準備並希望我也是。
記得,母親從樓下病房轉入大德安寧病房的第一天,已有肝昏迷現象,當病床緩緩推入病室前,因為怕她暈,我用手遮著她的雙眼,並告訴她眼睛要閉起來,貼心的大德護理師看到立刻把一個枕頭套拆下折好,輕輕地完整覆蓋住母親的眼睛。病床慢慢推入病室,護理師又仔細的觀察母親身上種種現況,並準備小枕方便她安適擁抱,亦立即安排隔日為母親進行大德安寧病房特有的SPA沐浴,讓半個月來僅能臥床擦拭的母親,能在最後得到最尊榮的照護。

或許是因為從小就不願意麻煩任何人的母親,知道孩子們因她而掛心,接下來在大德安寧病房的兩天,每當有一點點意識時,總是用僅有的力氣再三表達,她已準備好離世的意願,情緒有時也變的激動……。
那天,我試著安撫母親,並近乎貼著她削瘦的臉在她耳邊說:「醫生及護士會盡力讓您不要痛苦,但離開的時間必需等菩薩來接您哦!」
我開始輕聲唸阿彌陀佛,也請母親在心中和我一起唸,我說:「要認真的唸,菩薩就會聽到。」護理師聽到我們的互動,立即送我們一台唸佛機,我放在母親的枕旁重覆的播放,說也神奇,母親變的平靜,沒有再皺眉,就這樣,隔日一早,她安祥的離開了我們。

親人的離開,是痛的,是不捨的,但母親的智慧,卻讓我在過程中,學會了接受,學會了堅強,更重要的是,她完全不避諱的告訴了我未來一切的安排:不作侵入式急救、要自然無痛的走向另一世界、安排佛教的儀式、軀體的處理及安置的地點、隨葬的衣物、更重要的是,女兒阿胖的心理建設及準備。
我想跟母親說:「親愛的老媽,因為有您,我和姐姐及弟弟得以圓滿幸福,更因為有您,我們學會了面對人生畢業時該有的智慧及勇氣。」
感恩大德病房,在最後的時刻,給了我們最優質的尊重及照顧,並細心貼心的給我們隨時需要的協助,真的,真的要說,有您們(護理師及醫生們)在,真好!


後記:
從母親進入大德安寧病房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母親是有福氣的。而答應寫下她老人家離開這個世界前兩週的種種,是相信,每一位準備畢業前往另一世界的個體或周圍最親密的家人,在這過程中,都在在需要足夠的智慧及勇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