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所有決定都是最好的~「愛」一直都在

■臺北榮總/預立醫療諮商中心/護理師/李曉雯

終於,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於2019.1.6開始正式上路。其實,在立法之際,整個台灣社會開始陸續發酵。華人儒家思想文化薰陶下長大的我們,因為有了「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出現,大家對於在五款特定條件下,可以行使拒絕特殊醫療的自主權,選擇適合自己想要的善終-自然地壽終正寢。現在,正視省思「新觀念升級」的時刻到了:最後時刻,自己作主!打造屬於自己的善終!捍衛身體的自主權!我的身體我做主!請尊重我的意願!「預立醫療決定」是為自己及家人的一份愛的禮物!以上的這些「病人自主權利法」推動的口號……是值得大眾開始慢慢去思索個人性的人生觀思維。

臺北榮總是107年度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計畫的全國試辦醫院之一,同時也是全國77間正式開辦的醫院之一。北榮「預立醫療諮商中心」團隊於2018年11月20日,正式開始了試辦第一場預立醫療諮商,試辦期間對象是針對臺北榮總院內員工及志工。首批非常踴躍積極簽署的是安寧照護大德病房的志工群,因為身在大德安寧病房服務,眼前顯現的就是一幕幕「每個人的動態生命末期」,所以志工們非常有感觸及體認,若是加上自身曾照顧過重病家屬的過程或自己曾罹患重病的經歷,簽署的動機非常清楚及簽署意願是非常明確。

身為「預立醫療諮商中心」團隊一員的我,對個人來說這不單是全新的工作,還是嶄新的歷史見證!每一場諮商,每一位意願人,都是獨立具個別性的,諮商過程中除了諮詢、澄清、正確回應外,更重要的是傾聽。每一位意願人都有自身獨一無二的人生經歷,理解意願人他(或她)真正的想法是什麼?真正擔心的是什麼?真正想做的決定是什麼?人生過程中曾經體驗到什麼樣的事件?是直接衝擊並深刻影響到其自身的價值觀和堅信的信念和執著的想法是什麼…,是非常重要的!

試辦期間在諮商多場次的過程中,讓我心底觸動最深刻的是2018.12.28這一場諮商簽署。原本僅孫女(本院員工)一人確定要簽署,媽媽和外公第一時間是陪同當見證人,但在諮商的過程中,竟發展成三代同堂欲一起同時簽署的狀況,孫女和外公更是在當場直接完成。這位外公深藏不漏,在諮商過程時,既正式又幽默地要諮商成員猜猜看他今年幾歲?而且外公還要求我們要老實回答!當下我們猜是85歲,聽到答案後,外公炯炯有神的眼神露出光芒,開心笑答他今年已90歲囉!而今天剛好就是他的生日!外公興奮極了!問說他今天可不可以也在現場簽署一份他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書。對我這外人看來,外公在深思熟慮後,像似堅定地想在他90歲生日的今天,為自己準備一份額外的生日禮物。在預備填寫書面的預立醫療決定書之前,外公非常認真、沉默並專心觀看諮商說明影片,在過程中亦分享了自己太太長年失智臥床的經驗,並將他心底的疑惑一一提出討論,而在瞭解後,拿到正式書面「預立醫療決定書」,外公當下即振筆疾書將他自己的意願毫不猶豫一一勾選!填妥後,外公很平靜。雖然抱怨自己老了,這半年寫字手開始會使不上力,不然他的字,寫的可好看呢!外公淡淡地進一步透露了自己年輕時讀的是台大土木系,當年也曾是軍官,如今是榮民!天啊,聽完及看到外公言行舉止後的我,心中升起陣陣的佩服,暗暗期許自己將來也能像這位外公一樣,活到90歲,身體硬朗且耳聰目明,深明大義但謙沖自牧,舉手投足自信展現出他還可堅毅地為自己選擇生命所要的!雖然外公的女兒得知爸爸為自己所選擇的意願結果時,頻頻在旁叮嚀不捨…,要爸爸再想一下再改一下。但外公仍平穩地說:「這就是我為自己想的!」。

豐子愷先生說過:「這個世界不是有錢人的世界,也不是無錢人的世界,它是有心人的世界」。每個人,都是個別性,是獨特性的,每個人心裡想要的,心裡想要決定的,會因為他個人的人生經歷、價值觀、身處的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思維考量。每個人為自己下的決定應該都要被尊重。

「人生的最後,劃下自己想要的句點」-這個議題,是每個人不分年齡不分老幼可能碰到且需要預先學習安排才能順利達成的!我知道:「所有決定都是最好的!」。我知道:「愛,一直都在!」。力量永遠在自己手上!

後記:

2019.1.18 孫女拿著自己及外公健保IC卡到「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將最後的書面「預立醫療決定書」掃描上傳衛福部及健保IC卡註記完成。孫女在註記當天,開心的分享自己會暫時到國外進修2年半的時間,屆時期滿後,她還是希望能夠再回來北榮,到大德安寧病房服務。媽媽則是最後選擇現階段暫時不簽署。外公,則是順利將他的意願成為正式具有法律效力的註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