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安寧專業人員對於中醫輔助治療 運用於安寧緩和醫療照護之經驗和態度

■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住院醫師/林譽家

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往往會出現一系列疾病 的末期症狀,包括虛弱感、疼痛、噁心、嘔吐、 呼吸困難、功能衰退等現象。這些症狀的出現使 得病人難以獲得良好、有意義、且有品質的生活 。因此,起源於英國的安寧療護給予了臨終病人 一個善終及尊嚴離世的權利,並逐漸盛行於各地 ,亦在台灣落地生根,逐漸成長茁壯。

不過,受限於安寧療護的發展起源與台灣 主流醫學的長期薰陶之下,目前臨終病人於 安寧病房所接受的照護還是以西方醫學為代 表的主流醫學為主,部份輔以輔助與替代醫 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賦予病人身、心、靈的支持。然而,作為 台灣地區盛行的「中醫」雖然屬於一種輔助與替 代醫學,但目前顯然還無法系統性地應用於安寧 照護。這個起源於5000年前的醫學體系歷經長 時間的進展之下,已成為東亞地區一種常見的醫 療型式,並根據陰陽、五行、經絡等理論發展出 中草藥、針灸、艾灸(moxibustion)、按摩、食療 、運動(如太極拳)等多種療法。因此,不少國內 外的學術研究者已經試圖探尋「中醫療法應用於 緩和醫學領域」的可行性,且獲得一定的成果。 例如,中草藥已被證實可以有效緩解癌症病人的 疼痛、噁心、嘔吐、疲勞等症狀,且可減少癌症 術後、化學療法和放射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或併 發症。這些發現引起了安寧緩和領域專業人員的 關注,並獲得一定程度的迴響。

因此,為了能更進一步的了解中醫輔助療法 在台灣地區安寧病房的使用現況及發展情形,我 們一共在8間醫療機構之安寧病房中進行了一項 調查研究,以問卷調查的型式訪問了251位具備 安寧照護資歷的專業同仁,並從中分析安寧專業 人員對於中醫輔助療法的使用經驗及看法。研 究成果於去年八月正式發表於「整合醫學雜誌 (Integrative Medicine Research)」。我們的研究 發現,大多數(將近9成)的安寧專業人員認為, 中醫作為安寧療護的輔助治療模式,可以改善臨 終病人的身體不適與生活質量,並且願意嘗試中 醫輔助療法。這個結果與先前文獻的結論類似: 安寧專業人員對於輔助與替代醫學應用於安寧療 護抱有一定程度的興趣及認可。有趣的是,在研 究中我們也發現,不同類型的中醫輔助療法的使 用頻率差異甚大。有文獻指出,使用頻率的差異 主要來自於醫療人員對於該療法的了解程度、過 去的使用經驗以及是否具備足夠的安全性與有效 性的相關訊息。

另外,我們的研究也發現,大多數(90.8% )的安寧專業人員自認缺乏足夠的中醫知識或經 驗,且安寧病房照護經驗無法有效地彌補中醫知 識或經驗的不足。類似地,多達88.0%的安寧專 業人員認為,現階段緩和醫學領域的中醫教育課 程及訓練無法滿足臨床所需。除了知識經驗的缺 乏及教育訓練的問題外,國內目前缺乏一份廣為 接受的末期病人中醫輔助治療指引,也使得安寧 專業人員在臨床照護上往往只能依照自身經驗及 所學,且容易使病人無法獲得最具實證的醫療照 護模式。

因此,為了能讓安寧病房臨終病人獲得更好 的照護,制定一個合適且專為安寧緩和醫療設計 的中醫輔助治療課程與認證系統,並依據證據等 級制定因地制宜的「安寧緩和中醫輔助治療指引 」有其必要。這些方式皆能有助於協助安寧專業 人員能更全面,安全,方便地了解和運用中醫輔 助療法於安寧緩和照護,給予臨終病人多一種「 善終」的選擇,讓病人能更加舒適及尊嚴地邁向 生命旅途的終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