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大德安寧病房團隊醫病共享決策競賽獲獎

■編輯部

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團隊,繼2016年 「醫策會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競賽 」榮獲佳作後,今年再度獲獎!在北榮今年6個 參賽得獎名單中,「安寧療護」即獲2個獎項, 分別獲得銅獎及佳作!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是衛生福利部近年重要政策,全國大力推 廣之外也委託醫策會(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 質策進會)自2016年起辦理競賽,鼓勵醫療院所 開發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s, PDAs) ,優良作品將放置於衛生福利部醫病共享決策平 台,(https://sdm.patientsafety.mohw.gov.tw/) 開放給全國醫療院所使用,促進資源共享。

今年度共有154件作品參賽,共計入選21件 為金獎1件、銀獎4件、銅獎7件、佳作9件,北榮 共有6件作品獲獎,數量居全國醫院之冠,大德 安寧病房團隊貢獻2件,難能可貴。

今年大德安寧病房團隊在病房主任林明慧醫 師與護理長陳小妮領導下,同仁同心協力準備了 安寧療護兩大常見課題,先通過院內初選,今 年8月初報名參賽,經過兩階段評選贏得佳績。 先後獲獎的三個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主題皆屬於生命末期照護及安寧療 護,分別為:

  • 2016年佳作: 如何決定無法進食的末期病人是否置放 鼻胃管?
  • 2020年佳作: 我/我的家人癌症末期進食減少時,需要 打營養針嗎?
  • 2020年銅獎: 末期病人準備出院了,他/她適合回家照 顧、入住機構,還是轉到其他醫院? 

北榮大德病房安寧團隊平日戮力用心於安寧 病房住院、共照及居家末期病人照護之外,仍不 斷發想凝聚共識,經過無數次的討論、修改,研 議出對生命末期病人的多元照護模式,提供最適 合的選擇,無論得獎與否,都值得向她(他)們致 上最高的敬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