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最後的慈悲

■臺北榮總大德病房/病友家屬/宸媽

從血液腫瘤科醫生宣判宸宸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之費城染色體陽性」當下
,我們就知道將有一場硬仗中的硬仗要打。醫生說:「費城染色體陽性屬罕見又頑固型的癌症,全球的病例不多。治癒率比一般白血病患者低;
復發率卻比別人高;療程比別人久;藥物比別人多,是很棘手的勁敵。」
生命就該揮霍在美好的事物上,世界上還有很多新鮮的人事物等待他去發掘與探險。對於一個才11歲的孩子來說,長達3~5年,甚至更久的化療之路,這條路無疑難行。但,難行還是要行。
宸宸勇敢且堅強地邁步向前,一路上,他用盡全力,表現得無比堅強,他堅決不吵鬧、不掉淚,貼心地用最陽光的一面,呈現在眾人面前;用最正向的能量,帶給他人歡樂與希望,鼓勵病友與家屬,為其打氣、加油。宸宸非常乖巧、懂事,不讓眾人擔心他。而事實上,這條路,他步步艱辛,分秒煎熬,好不容易熬過了一年九個月,才終於進入療程的中期……。
瘦弱的宸宸已經撐不住化療帶給他的身心莫大的痛苦,畢竟,他現在也只是個12歲多的孩子。他所承受的苦痛,遠超過大部份的人,非一般人所能體會與想像。眼看著療程遙遙無期,痛苦看不到終點,一如他優雅地奮戰,他一貫優雅地舉起手中的白旗。
我們不忍見他再受苦,與宸宸幾經商討,最後做了全天下父母都不願做的決定---「放手」。
我們如此信念:「既然我們無法代他受苦,那我們能為他做的,就是減輕他的痛苦。與其強留他看他痛苦,不如為他鼓掌、為他喝采,讚嘆他的表現,感恩他為大眾示現的一切,合掌護送他回天上。」我們答應他,我們會過得很好,我們會保重身體,讓他能放心、了無牽掛上淨土,相約日後我們淨土見。
此時,一座希望之城--安寧療護,聳立在我們眼前,放射出我們期待的光芒。
北榮安寧的團隊和志工們,專業、親切、慈悲、寬容,他們很有耐心地關照每一位病人,竭盡所能給予病人最大的幫助,無私付出,只願利益眾生,每位都是天使,每位都行菩薩行。
宸宸從小就有出家的志向,病痛中仍心繫道業,堅住正念,奈何宸宸卻來不及長大……。但,宸宸禪定功夫了得,堅忍、心定感召諸佛菩薩慈悲成就。
北榮大德病房宗教師法成法師得知宸宸的心願後,在宸宸倒數的有限日子裡,把握因緣滿宸宸的願,迅速迎請常綽法師於元宵節當天,順利在宸宸的病床邊為宸宸剃度,法師慈悲開示,圓滿給予出家法號「演道」。剃度過程溫馨和諧,小師父及觀禮大眾,皆大法喜。出家功德立刻就迴向給六道群靈,同霑法益。
感恩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神,常綽法師,法成法師,志工文哲,北榮安寧團隊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志工們,成就這段殊勝因緣。宸宸何其有幸能在此人間淨土享受短暫的餘生,實為大福報也!我們很感恩大德安寧團隊的所有人員,對於安寧療護,我們從認同、支持,到轉分享給親友們,藉由宸宸的經驗,讓親友們認識安寧療護,祝福日後有更多的人,能因安寧療護而減免痛苦,這是宸宸以最後的慈悲自身示現大眾--生命的價值不在歲數,乃在於品質和意義,而品質和意義,則重於利益眾生,回饋十方。
有安寧療護,真好!圓滿了宸宸最後的慈悲與心願,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