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臺灣《 病人自主權利法》 實施前夕網路資源相關研究

■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前總醫師/楊博欽

臺灣《病人自主權利法》於2016年1月6 日公布,並已於2019年1月6日起正式 施行。《病人自主權利法》是臺灣第一部以病人 為主體的醫療法規,也是全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 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攸關全體國民的福祉及醫 護人員的權益。然而,即使已公布三年,民眾對 於《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內容仍普遍不甚了解。 因此,臺北榮民總醫院安寧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 ,目的在於探討《病人自主權利法》實施前夕, 民眾從網路獲得之資訊來源,期望民眾對於《病 人自主權利法》有更正確的認識。

臺北榮民總醫院安寧團隊於2019年1月5日, 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搜尋10種相關之中文關鍵 字,並記錄前50項搜尋結果。所搜尋之關鍵字包 括:

  1.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A d v a n c e C a r e Planning)」
  2. 「預立醫療決定(Advance Decision)」
  3. 「預立醫囑(Advance Directive)」
  4. 「安寧照護(Hospice Palliative Care)」
  5. 「拒絕醫療(Refuse Treatment)」
  6. 「拒絕心肺復甦術(Do Not Resuscitate)」
  7. 「拔管(Extubation)」
  8. 「撤除維生醫療(Withdraw Life-Sustaining Treatments)」
  9. 「協助自殺(Suicide Assistance)」
  10. 「安樂死(Euthanasia)」

研究團隊依搜尋到之網頁內容,進而分析其 是否與《病人自主權利法》有關,以及來源是否 出自具公信力之組織。此後,於2019年4月5日, 再次搜尋此10種中文關鍵字,並比較與2019年1 月5日搜尋結果之差異。此外,也使用「Google 趨勢(Google Trends)」來分析自2016年1月起, 各關鍵字之相關搜尋熱度。

研究結果發現,在《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 前夕,以「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預立醫療決 定」為關鍵字搜尋,前50項搜尋結果皆與《病 人自主權利法》相關。而以「預立醫囑」、「拒 絕醫療」為關鍵字搜尋,則分別有54%與28% 之網頁相關。以其他關鍵字搜尋,則皆只有零星 (<10%)內容相關。主要資訊來源為民間網站評論 、電子新聞、電子雜誌,共占38.2%的搜尋結果 ,資訊來源為私人醫院以及民間組織(.org.tw)約 占31.2%,來源為衛生福利部及附屬機構(.mohw. gov.tw)及公立醫院、地方衛生機關(.gov.tw)則占 16.7%,其他分類如Facebook頁面、Youtube影 片、維基百科、法律事務所法條說明…等,亦有 零星搜尋結果。於2019年4月5日搜尋之結果與 2019年1月5日比較並無顯著差異。

依據「Google趨勢」之分析資料則顯示,自 2016年1月以來,《病人自主權利法》之搜尋量 僅在2019年1月份,即《病人自主權利法》之實 施前夕,出現搜尋高峰,在其他月份並無顯著的 搜尋高峰。「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預立醫療 決定」二相關詞彙之搜尋量亦僅在2019年1月份 出現搜尋高峰。此外,「Google趨勢」之分析資 料亦顯示,「安寧」這個詞彙在這段時間中透過 Google搜尋引擎之搜尋量比「安寧病房」、「安 寧療護」、「拒絕心肺復甦術」都要多。非常有 趣的是,在這段時間內,「拔管」及「安樂死」 這兩個詞彙各有一個比「病人自主權利法」高出 許多的搜尋高峰,推測可能與當時對應的社會事 件相關,在其他時間點的搜尋量則無顯著差異。

總結而言,臺北榮民總醫院安寧團隊本次研 究發現,《病人自主權利法》施行前夕,「預立 醫療照護諮商」、「預立醫療決定」為較易獲得 相關資訊的搜尋關鍵字,且民間網站評論、電子 新聞、電子雜誌為最主要之資訊來源。另外,即 使《病人自主權利法》在實施之三年前即公布, 但相對之搜尋熱度皆在實施前夕才有顯著上升, 是否需要三年之實施緩衝期值得進一步研究探 討。(本研究之相關結果公開發表於Healthcare 雜誌- Healthcare 2020, 8,353;doi:10.3390/heal thcare80303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