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安寧緩和照護 - 我思、我見

 撰文者: PGY醫師.陳奕孝

   我們用了六年的時間在醫學院學習如何診斷並治療疾病,進入醫院後即將再用無數個六年來精進臨床醫學的知識與能力;然而,我從沒想過、也不願去想像,倘若有天所有的藥物或處置都無法改善疾病的預後,身為醫師的我們還能做些什麼?直到來到大德病房,實際參與末期病人的照護後,我的疑問煙消雲散。

  在這裡,我們關心的是「病人」而非「疾病」,因此即便面對無法治癒的疾病,大德的護理師、醫師、社心人員和各領域的治療老師還是能為病人提供溫暖而細膩的支持。這兩個月的訓練中,我看到病人如何在減少非必要的藥物後終於鬆開緊皺的眉頭,在與治療犬Oba的互動中第一次敞開笑顏,家屬的緊張不安又是如何在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的安撫下,逐漸轉化為對病人的祝福。原來「安寧」不論對病人、家屬或是醫護人員來說,都不是一個消極的選擇,而是一種積極處理身心靈不適,陪伴病人走向圓滿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