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同體大悲十歲拾穗


大德病房成立十周年獻詞


■前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任、
  現任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蔡世滋

  一九九六年六月間,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陳董事長榮基教授、中華民國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鍾昌宏醫師等人聯袂訪問台北榮民總醫院,為安寧療護病房催生。當日由程副院長東照先生主持接待,允諾籌設安寧療護病房。次月,先生接掌院務,即指示儘速規劃,並責成世滋提調。
  嗣經多次會商敲定病房藍圖,組隊前往其他醫院安寧病房參訪,並於家庭醫學科內學術活動增加安寧療護相關主題。九七年二月,舉科資深醫師參加四週之安寧療護專業訓練課程,四月間,我與林明慧醫師赴英倫二週,參加Hospice Education Institute舉辦之安寧療護講習及安寧院實地觀摩。返國後,旋即於中正樓大廳舉行義賣會三日,承眾多院內同仁協力,蓮花基金會等團體及社會善心人士挹注,乃能聚沙成塔、眾志成城,募得善款千餘萬,蔚為今日「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之創始基金。
  籌備期間,一日我在院部見到秦孝公引易經繫辭下傳題字:「天地之大德曰生」,深覺莊嚴生命、彰顯安寧療護莫此為適,乃建請本院安寧病房定名為「大德病房」,幸獲採納。經一年規劃設計、工程修繕、購置設施、觀摩參訪、制訂作業準則、延請專家指導,終能於九七年七月完成病房啟業,同時開設安寧療護特別門診,九月開始居家安寧療護作業。時光荏苒,倏歷十載,情景恍如昨日。
  邇來十稔,經由醫、護、社工、靈性關懷、藝術療育及志工齊心投入,大德團隊以契合本土文化之療護模式,照護病患逾三千。近年且以共同照護計畫,擴大照護面推及非安寧病房。語云百年樹人、十年樹木,大德病房十年來培訓專業臨床人員,提供各學系學員實、見習無數,並引領風潮,帶動高雄、台中及桃園等榮民()醫院、關渡醫院安寧病房賡續成立(我於二OOO年轉任關渡院務,仿大德病房設置安寧病床,戲稱小德病房)。二○○三年六月,復以歷年彙聚之愛心與善款,成立財團法人大德安寧療護發展基金會。
  回首來時十年路,幸獲長官充分支持與厚愛,不以安寧醫療之直接成本效益相課責;社會人士的加持與灌輸;病家的感懷肺腑、分享與回饋,在在給予團隊同仁莫大的激勵與鼓舞。我於二OO二年自榮醫體系退職,幸蒙不棄,得以厠列大德基金會,繼續見證大德團隊同仁們的悲智雙運,與聞轉動芸芸病苦,譜成累篇扣人心弦、莊嚴的生命樂章。尤以吳彬源及林明慧醫師;林瓊玲護理長;蔡美惠社工師等人,目睹他()們花髮漸生,仍不遺餘力、無怨無悔的付出,誠令我心生不忍與感佩莫名。
  猶憶當年陪同外賓參訪大德病房,經常帶領訪客至病房西側陽台,我喜坐在「圓滿窗」前遙指觀音山,敘說契合本土的設計理念:開啟西向一扇窗,渡向無限的生命花園彼岸。一如安寧療護同道共有的體悟:臨終關懷度己度人,孕育源源不絕的愛和慈悲。這不惟是一項理念,更是一項實踐。
20077月 寫於洄瀾之鄉

(本文出自於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十週年紀念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