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美感記事- 21 把愛傳出去



  湄姐剛入院時,總是穿著粉紅色的居家服以及紅色的毛帽,給人感覺很溫暖,也讓我感覺不出來她已是抗癌十多年的女勇士。她來自一個愛的家庭,她永遠是家中的寶貝,她的生病,讓家人都心疼她,特別是她的母親,生病後倍加關愛,住院期間每日都會為她準備不同的午餐與她共享,並陪伴她午後時光。在母親的心目中,她永遠是一個需要用愛來呵護的女兒,即使湄姐已年將五十歲,已是為人妻為人母了!她渴望母親對她的愛,似乎越來越多。
  在照顧過程中,她有好多美的經驗,曾與我們分享;而對於愛的經驗卻來不及與我們分享,對我而言有些失落。因為湄姐在我的心目中,始終讓我感受到她的一生中擁有好多人的愛。期許她這次帶著大家的愛離開後,能把愛傳出去。



美術療育賞析
用藍色的筆畫出一朵花,形容自己像是路旁安靜的小白花,她凝視著畫面,用微弱的聲音告訴我們心中的平靜。當她回憶美好的景色,運用水彩的橘黃色渲染出夕陽西下的海景,表示這樣的景象真美,天空填上小鳥正在飛向沙灘,希望自己正踏在這沙灘上,於是在畫面下方畫出腳印,並且簽下自己的筆名。欣賞時,那專注的眼神就像是要把握住當下的這一刻,病人所畫的橘色呼應著絢爛歸於平淡的心境。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