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大德志工 大愛生輝 ~ 之二

■大德病房志工李憶容小姐

李憶容的心裡圖像畫作
遠從台南到大德病房服務的志工李憶容

  為什麼要來大德病房?

  這張圖是我在最後一次團體課程中畫下來的心裡圖像:燕子花的一生,尤其是最後生命結束時枯萎的姿態還是那麼堅毅美麗,是我對生命過程的學習;此時此刻我看到燦爛珣麗婀娜多姿,因歷經挫折而彎曲向上,姿態卻是充滿堅毅信心,迎向那光亮溫暖陽光的燕子花。
  在父親與心靈好友相繼往生的經驗中,讓自己發現面對至親好友生命即將結束,離開所有摯愛的無助中,自己完全無法幫助甚至不知如何安慰,內心的無奈與痛苦,分不清是對他們的不捨還是自己內心對未知的恐懼;想到至安寧病房服務是自己對至親好友彌補遺憾?還是自己內心需要面對生死問題的渴望?
  在課程中學習了許多的理論,看了很多的影片、病例照片,看到癌末病人的身體漸漸惡化狀況,身心靈如何的在面對生命漸逝的痛苦經歷。心裡懷著一股畏懼心情,思維著自己是否已具備能力陪伴?在實際進入安寧病房的過程中,一開始懷著不知所措的心情跟著資深志工進入病房,看著他們用真誠的心,以養生茶為媒介在問候中貼近病人,慢慢覺得雖然有時病人會拒絕,卻也是進入病房與病人開始建立關係的一種方式;而在美手美足中當我觸摸到病人厚厚的腳繭,突然覺得好像在洗父親的腳,有種親切又溫暖的滿足感。服務之後看到病人舒服的感覺和真誠的感謝,感受到原來人與人之間無私的奉獻是最令人感動的,而漸漸的發現自己不敢貿然的接觸病人,是因為沒有照顧病人的技巧深怕弄痛了病人,不能減輕痛苦反而增加病人的疼痛。發現自己並不是害怕傷口或腫瘤的一些外在狀況,而是不知如何能更貼近病人,減輕他們的痛苦,深怕自己因沒有照顧技巧更加深了病人及家屬的不適。在這裡雖然是服務,也經常聽到病人至誠的感謝聲,但是我卻深深覺得是在教我許多的人生課程,幫助我了解內心深層的真實感覺,讓我學習到尚未經歷卻一定會面臨的大學問。
  雖然死亡是每個人必經的事,但是在事情尚未發生之時,體會不到自己對內心深層的感覺,是全然陌生的,自己對事情的反應是完全與當初的想像不一樣。在這幾週實際接觸了安寧病房的實習中,深深覺得大德安寧病房在病人及各角色人員的互動與付出中成就了我成為志工的因緣,感恩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