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照顧你我 有美真好

 ■大德病房美術療育師 / 郭育誠&莫淑蘭


郭育誠(左)&莫淑蘭老師伉儷合影

一個安寧病房照顧者的故事
  小莉是位20多歲的女性,因癌症病情進展腦部轉移漸漸不能行動及語言表達,父親是主要照顧者。焦慮的父親每天守護著病人幾乎寸步不離,擔心自己有任何照顧疏失。因不能與女兒溝通,加以要面對病人有限的生命,神情間流露著無盡與無言的離愁,很多話只能深藏內心。
  後來父親每天將對女兒想說的話與祝福寫或畫在一本心情小手冊,在這樣不斷的非語言的心靈溝通與情感的表達後,父親漸漸地接受女兒的病情變化與真正的需求,也調整了自己對照顧的態度。在很多個案中雖然病人不在了,但因透過藝術治療使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有情感表達與祝福的機會。

對照顧者的美好支持
  現在社會多是成員少的小家庭,因此照顧者通常得單獨面對生病的家人,就算其他家人可以給予協助關心,也比較難完全體會照顧者的辛苦,實際上照顧者的工作負荷量不亞於上班族,加上幾乎沒有休假,天天面臨的挫折感往往大過成就感,這些點點滴滴所累積下來的壓力絕非一般人所能體會,所以這時心理支持的資源對於照顧者來說是很重要的,照顧者除了透過心理協談也可以運用藝術療法來照顧自己、減輕心理的疲憊無助,而治療師一方面同理支持照顧者,讓照顧者覺得不孤單,另一方面也可以協助照顧者在自己的情緒與生活形態各方面去做調整,好讓自己即使在照顧他人,也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品質,對生活有一定的肯定與滿意,而不是一股腦的付出,落得身心憔悴。
  照顧者有些說不出口的壓力,原先安然的放在心頭,可是,慢慢地似乎難再承受這股重責, 一點一滴醞釀心中的暗潮。這時,不妨跟著藝術療法專家的建議留一些時間,在輕柔色彩的空間,聽聽音樂,跟自己聊聊、塗鴉,舒緩沉悶的心情……
  所以面對起伏的情緒時,可以先找親朋好友,甚至心理師傾訴一下,這可是個不錯的方法喔!但如果不知道如何傾訴怎麼辦呢?我們也可以學習畫家米羅、莫內、畢卡索,利用不同的繪畫方式來抒發情緒,表現心裡的感受,盡情的畫上任何線條、色彩、圖案,並且記下心情感言,每天塗塗抹抹,練習有創意的思考、彈性的想法和開闊的心靈,來調適生活總總的壓力。

認識藝術療法與輔助抒壓
  我們知道音樂、藝術、舞蹈等非語言性的治療,除了能幫人抒壓,對情緒起伏調適也有很好的輔助效果。藉由各種可以提升心靈能力的技巧來影響身體上的功能與疾病症狀。如冥想、靜坐、祈禱、催眠、放鬆、芳香、藝術(包括視覺、音樂、舞蹈)、想像療法等。
  「藝術治療是一種治療的方法,在藝術治療師的協助下,透過繪畫、塑造等藝術媒材,從事視覺心象(visual images)表達,藉此心象表達把存於內心而未表達出來的思想與情感,向外呈現。此一表達和所呈現的心象作品,具有治療和衡鑑功能,能夠提供治療師和當事人治療期間的處理指標。治療期間,當事人的情感常常包含在藝術作品裡,並在治療關係中加以處理與解決。」

享受美感生活放鬆心情
  照顧者產生壓力或倦怠時,要正視自己的情緒加以瞭解,並作適當處理,避免負面情緒累積影響雙方的生活,在此提供能在平常練習藝術療法以放鬆心情,除了自我單獨練習,如果有穩定的互信支持,也可與生病家人一起增進美好的互動,參考如下:

1.感受光彩情境療法:清早起來先去公園散步、曬一曬早晨的太陽、呼吸新鮮的空氣,對心情調劑是不錯的情境療法。途中撿拾各種葉子、花朵,包括鮮嫩、成熟、枯黃的,觀察它們生命變化的過程。接著在紙上描繪各種葉子花朵的形狀、色彩、脈絡,欣賞它們奇妙的樣子,如同人生不是只有現實與無奈,還有每個階段的光彩。經由描繪療法,開始以不同的眼光關心周遭的人跟事物的美,情緒也能得到緩和。
2.紓展心情圓型繪畫:先感受這陣子負面或混亂情緒把它想像成一團毛線後,在紙上盡情地畫出這黑色毛線團。選2~3隻喜歡的彩筆,將毛線團空隙隨意塗滿美化。這是很好的情緒紓解方式,在「專注」繪畫的過程,情緒也隨著轉移舒展開來。畫者可以將自己的情緒,藉由色彩的自由揮舞呈現在圓型繪畫系統,隨意塗鴉成了豐富的抽象畫,也藉由過程察覺情緒的律動以便有機會美化整理。
3.拼貼照片回顧內心寶藏:如果此時感到生活只是現在的無力感與侷限,可以與生病的家人一起拼貼整理照片,彼此談談小時候到成家立業總總的回憶,寫下照片中的故事內容,因為很多過往的記憶與情感是儲存在心底的,喚起內心寶藏可以肯定生命與回顧的心靈活動,越自然帶動越好。
4.自我心象暗示法:其實我們每天都有心理活動,像是自己夢境,記下來將心理活動做成圖文紀錄,把最在意牽掛的事用畫或寫出來與自己對話,尤其生病的家人身體狀況不佳時,照顧者處於時時待命狀況往往睡不好,這種壓力常常也會轉化成夢境,請把紙本放在身邊,在睡前寫下自我肯定的字句,向今日告別,讓自己跟外界的事物暫時隔絕,關機睡覺,才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家庭照顧者要先照顧好自己,生活中更別忘了自己要有適度的休息和運動,像是在病人小憩時聽聽音樂、做做體操;種種小盆栽或喝個下午茶增加生活樂趣;帶病人出外做日光浴時自己能散步一下,也接觸休閒活動,看看戲劇電影與欣賞藝文的美妙,有壓力時能向其他親友分享,大家分工合作設法解決;如此才能在這照顧家人的長遠路上,走的穩健平安,更美好。

(摘錄自「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會刊」)


郭育誠&莫淑蘭老師繪畫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