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臺北榮總安寧居家榮獲「全國第一」的國家級肯定

■編輯部

  臺北榮總安寧居家照護團隊以「安寧居家創意舒適護理」申請由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主辦的「2013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獲得銅獎殊榮。
  臺北榮總配合輔導會之安寧療護推廣活動,積極參與榮院、榮家之社區安寧推廣及教育活動,藉由安寧相關之推廣授課活動的同時,予以宣傳推廣舒適護理的概念與做法,並分享創意活動式洗澡床、DIY舒適氣墊枕之構想及作法,使一般民眾能進一步認識並運用安寧居家照護相關措施,讓病人或失能者在家中亦能獲得適當的舒適護理以得到身心舒展。


  活動式洗澡床適用於居家或醫院臥床之失能病人,此項創新操作簡易,收納方便,物美價廉,無論在功能、價格或是方便性上,皆可符合一般社會大眾之要求;另外,使用DIY氣墊枕比一般枕頭便宜、收納方便、有彈性,除了維持舒適臥位,亦可以預防壓瘡之形成,適用於居家病人枕頭不足之狀況下之輔助用品。而在上述的巧思創意下,使得居家臥床病人的清潔舒適獲得解決,佐以氣墊枕使用,增加其翻身擺位之舒適性及便利性,降低臥床病人壓瘡形成的機率。再者,本院之安寧病房及所屬之安寧居家照護,為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指定之認證實習單位,藉由全台灣北中南實習學員每年逾300人,於臨床見習時對於安寧居家創意護理之回饋,勢必能提升全國安寧居家照護個案的生活品質。
  為持續推展安寧居家照護理念至社區,深入榮院、榮家、安養中心及護理之家等長期照護機構,推廣安寧療護,教導舒適護理技巧,將安寧理念落實於社區,減少病人受苦及減少無效醫療的浪費,繼續提供末期病人最佳之生活品質。

  臺北榮總安寧居家護理獲得末期病人及家屬除了對服務態度的肯定,對於居家臥床病人能享受洗澡服務,更是讚譽有加,活動式洗澡床亦榮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新型式專利,為全國首創, 目前已與工研院合作並量產, 將更普及的被推廣使用, 造福所有不良於行及長期臥床之病人。

   院長林芳郁(左)頒發獎座予杜淑文護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