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齊心合力安寧善終

台灣再創亞洲第一 透過病情告知讓罹癌者擁有自主人權
■轉載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發佈新聞內容


依據英國經濟學人於106日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Death)調查結果,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這是該單位繼2010年後2度全球公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排名,相較於2010年的調查結果台灣在40個國家排名14,台灣臨終病人死亡品質又再向前邁進一大步,不僅仍維持亞洲之冠外,更首度擠進前10名。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為讓病人享有優質的臨終照護,台灣安寧療護在產、官、學通力合作下,歷經多年的推動,國人癌症病人死前1年內曾接受安寧療護的比率已由民國897%提升至101年的51%,顯示民眾對安寧療護的認同已有大幅的提升,政府將會持續推動安寧療護,以期望未來更多民眾能了解及享有這樣的照顧,使癌末病人得到完整的身、心、靈之關懷與醫療服務,讓每個生命都有選擇善終的權利。

醫療科技、法律及人文三方面到位;實現圓滿人生
「女兒啊!我到底得的是什麼病?」大多數的癌症病人家屬,沒有勇氣告訴親人罹癌這個事實,結果病人常常在不清楚自己的身體到底發生何事的情況下離世,徒留未完成的人生結局。病情告知,尤其癌症,是許多人不敢碰觸的問題。對此不斷上演的悲劇,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語重心長表示,得到有尊嚴的圓滿人生末期的療護,應該視為每個人的人權,但是這個人權的實踐,需要在醫療科技、醫療法律,還有我們的人文,三方面都到位的時候,才有可能真正實現。
最近離世的日本女星川島直美,她在罹癌後積極面對人生,在舞台上仍盡情演出,甚至還跟家人一起挑選墓地等,充分掌握她人生的最後時光。邱署長說:「病人的知曉權應該受到尊重,不應直接加以剝奪,尤其是面對無法重來的生死大事,應將掌握病情的權利還給病人,讓病人有權選擇,也有權向無效醫療說不。」亞太心理腫瘤基金會董事長方俊凱醫師亦指出,曾有一名91歲的老先生罹患肺癌末期,其子女擔心年邁父親無法承受而隱瞞,但病人察覺有異,自行向醫師了解得知病情,病人無法諒解子女,更自責是家庭教育失敗,子女才會說謊,住進病房後拿刀自殘,幸好醫護人員及時發現制止。雙方在專業人員的協助溝通下化解心結,老先生才能在生命最後的兩週得到自己想要的照護,交代身後事,沒有遺憾。

營造尊重醫療自主權的環境
據調查,有9成的民眾希望罹癌時被告知病情,而國民健康署的研究仍有3成癌症末期病人不知道病情,顯示癌症病情告知仍需再努力。為減少家屬不願告知罹癌的親人真相,國民健康署於103年開始輔導醫院建立癌症病人病情告知之流程與品質管理機制,包括:明訂病情告知時機、要求進行被告知意願評估、訂定病情告知內容及建立監測機制及檢討改善。在癌症病人就診或入院時即進行「病人知情意願評估」,包括病人本身是否想知道病情,及病人想將病情告知哪些人,並簽名,以提供醫護人員後續病情告知的依據。剛推動此項服務時,許多醫護人員覺得執行困難度很高,但卻逐漸發現「成熟的病人」真的很多,癌症不再是說不出口的禁忌!


安寧照護不是消極拒絕醫療,更是積極圓夢善終病情告知除了尊重生命自主權,更是安寧的入門石。邱淑媞署長表示,堅持不告知病情會導致病人治療配合度低,嚴重影響病人的治療,真的到了生命末期很容易發生一味使用無效的藥物或是急救,破壞病人的身體,製造額外的痛苦,是非常不合理的侵犯和違反人權。安寧療護提供有效緩解癌症末期病人疼痛及其他不適症狀,減少無效且無益的侵入性治療和痛苦,病人身、心、靈皆能得到妥善照顧,更是減少病人家屬們遺憾與悔恨的心情,安詳且有尊嚴甚至是圓滿人生最後的夢,積極提高臨終生命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