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如何協助身心俱疲之家屬


■編輯部


家屬以照顧病人為重,常常忽略自己的需要。如:心情難過不能在病人面前哭泣;偶而有快樂、輕鬆心情,也不能表現深怕病人誤會;眼見病人受病痛折磨得很痛苦時,希望他不要再受罪趕快解脫,內心又有罪惡感;身體已經很疲累了,還告訴自己不能休息…。
家屬所扮演的角色有時身兼數職,如:照顧者、經濟提供者、醫療決策者或父代母職(母代父職)等多重角色,其身心壓力非常大。臨床上常見的情緒會有:憤怒、難過、悲傷、自責、無助、無奈、孤立無援、恐懼、焦慮、麻木…。行為則會表現出:焦躁、精神恍惚、失眠、胃痛、食慾不振、遷怒、指責、挑剔、過度保護或忽視病人、想死念頭(隨病人一起去)…等。當這些情形發生時,表示家屬的壓力已經面臨崩潰邊緣,而病人的照護品質也會受影響。如何處理壓力源提高抗壓性,陪伴病人度過生命幽谷是家屬需慎重以對。



【協助引導家屬因應之道】
1. 了解壓力來源。是來自病人要求?或對自己的期待?並分析壓力如何影響自己?
2. 探討原來習慣的應付方式。是逃避、忽視或面對?
3.學習不同放鬆方法,提高應付能力。如:散步、接觸戶外、或人群;聽音樂、休息、練習呼吸與釋放呼吸、靜坐、冥想…等。
4. 辨識及探索自己的情緒。(有關情緒部分,請參考如何傾聽病人的心聲)
5. 練習與其他家人分享自己的心情與壓力。當家庭發生危機時,家人需相互扶持接納與尊重,攜手共度艱辛的日子。
6. 與家人擬定分工照顧計畫。如:白天、晚上、假日輪流照顧表,每班照顧者需詳實紀錄病情進展,方便其他家屬掌握病人情況,維持照顧品質,減低病人的不安全感。
7. 每天挪出一段讓自己休息放鬆的時間。儘管只有半小時也要爭取把握。
8. 運用喘息服務。如:安寧病房、護理之家或請伴護員、居家服務員。

9. 向醫療團隊表達身、心壓力,以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