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青年學子看安寧專欄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三年級學生/童宇哲


對安寧療護相關法律規定的看法

活得痛苦而長久,不如活得有光彩、尊嚴 、安適與自由,這始終是我所認同的理念,同 時也是醫學對於末期病人建構的坦途,於是有 安寧療護相關法規的建立,並不斷修正,讓醫 療方、病人及家屬有更完善的溝通系統,更貼 近臨床情境的處置依據,往更人性化,更強調 自主的理想邁進,最終讓末期病人不是為了活 而活,飽受疾病之苦,而是更接近自主(或親人 的選擇),安好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對安寧見習教學活動的心得

這次心領一個很重要的想法:安寧並不代 表放棄、拒絕治療,而是更努力的思考我們能 為末期病人做什麼?來減緩他們的痛苦。這是 一種更達觀的想法,也是我非常贊同的。可以 想像,假如有一個末期病人面臨兩種選擇,一 是:醫生和家屬只顧著讓病人活越久越好,因 此積極地投入看似相信奇蹟卻沒有顯著證據的 療效,癒後的處置,最終讓病人身體無法負荷 ,殘破不堪,多活不久後依然無法善終、二是 :安寧療護專注地減緩病痛,讓病人的身心靈 狀態更接近安適,得到愛與溫暖。若說最後一 哩路充滿著荊棘,那安寧便是給他一對翅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