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大德病房心得

PGY崔舒評醫師


距離上次來大德病房,已經是三年前還在當醫學生的事了,印象中大德病房是一個安穩平靜充滿愛的地方,陪伴很多家庭及生命走到最後。


再次踏入安寧病房,以住院醫師的角色,對我們無疑是個考驗;在內外科病房所學習到的一切,不一定適用於這裡,在這裡要學習更多的是如何與依照病人及家屬的希望及選擇,給予最適合的醫療處置及幫助,除了醫療之外,在大德病房也學習到很多的是如何去溝通、了解及了支持病人或家屬的心理,在面對疾病的進展,每一個選擇的背後,不一定只有醫療,還有更多的是牽絆著病人的願望,家屬的不捨、希望病人安適的心情,甚至包含著信仰等,這都不是像在一般病房,有準則、醫療常規可循,而是每個生命、每個家庭、每個人生歷程走到最後做出的選擇。


在這一個月中,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剛上來的奶奶,女兒向我們表達,奶奶在樓下病房有表達說想要回家,而奶奶上來後其實意識狀況及呼吸都開始有些變化,但看著奶奶與我們的治療犬Oba仍有開心的互動,我們收到奶奶的願望,也了解到奶奶其實也很想念家裡的狗狗,因此也鼓勵家屬趁著奶奶還有力氣就回家一趟,而這一趟回家,奶奶跟家人團聚、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周圍都是家人以及狗狗相伴,奶奶從原來的提不起勁到非常開心、放鬆,家人看著也都非常欣慰,這一趟回家其實就像奶奶為自己的生活做了一個回顧,重溫了自己的生活,向自己心愛的家庭、毛孩、一手打造起來的家、生活許久的一切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心滿意足的回到醫院後,奶奶也就安穩的沉沉睡去了……。


這樣的溫馨故事,這一個月中感受到不少,也陪著許多家庭及病人走到人生的結尾,回顧起來雖然有時候仍會有些感慨及惋惜,但其實也在許多不同生命歷程中獲得不少心靈的能量及成長,對我來說,大德病房是一個溫暖而有力量的地方,承載著許多家庭的不捨及脆弱,但也裝載著許多愛與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