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大德病房十週年感言

■社會工作組組長/鄒平儀


  安寧療護的核心理念,是以提供臨終病患及其家人身、心、靈、社會的完整性關懷為服務目標,因此,它的處置重點已經從治療(cure)轉而以照顧(care)為主。而藉著團隊分工來運作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四全專業實務內涵,一直是本院大德病房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的工作模式。由於安寧療護的價值理念與社會工作的助人觀相當接近,因此,在安寧病房裡,我們可以不費力氣地培養出團隊合作的默契,並且藉由這份默契的優勢,來共同推展善終照顧的宗旨與精神。
  我們都知道,癌症晚期病人所面臨的課題,諸如:身體的疼痛、器官功能的退化與喪失、生命意義的探詢、預期性死亡的分離情緒和心理準備等,都是個人生命中相當沉重的學習功課,同時也是任何一位從事安寧療護工作者,所必須關照的服務內容與工作挑戰。此時,社工人員所扮演的角色,除了是病患以及家屬個人情緒釋放、家庭關係整合、相關資源轉介的諮商協調者,同時也是病患與自己、病患與家人、病患/家人與團隊成員,甚至於還是醫護人員之間,卸下防衛、親近自我、撫慰沉痛、共話悲傷的媒介及催化劑。

  院內大德病房成立至今已屆十年,回首來時路,思及曾經與安寧團隊攜手合作、忖量切磋、激盪腦力、分享心情的歲月裡,我們始終深信,這股來自於尊重病人生命的價值觀、支持工作夥伴的信賴度,以及實踐善終信念的使命感,終將隨著時間續聚能源,而這股驅動專業向前邁進的力量,也正促使著大家滿懷信心地展望,在大德病房下一個「十歲」的生日裡,我們必能共同譜出更臻善美的安寧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