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美感記事- 7 花開花落


  王太太在電子公司上班之餘也玩股票,先生覺得病人的工作都與數字有關太傷腦筋,希望太太能多做一些放鬆身心的活動,於是美術療育師很快地與他們建立關係。王太太喜歡賞花,尤其是先生送給她的,每每回想一次就甜蜜一次,王太太也用心透過作品表達先生對她體貼照顧的感動,每畫一朵花先生也讚許她的進步,在過程中觀察到他們夫妻之間無話不談,相處中流露真誠與自然。
  為舒緩王太太末期呼吸不順的情形,王先生從朋友那購買精油薰香使用,病房的空氣中始終瀰漫著濃濃香氣及倆人間滿滿的愛。王太太表示她也與病友互相打氣加油,雖然自己的病情發展較快,人生像是花朵一樣會花開花落,但她有許多人的關愛,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之後,王太太也思考信仰上的支持,希望有大師的帶領,先生安慰病人只要心誠則靈。




美術療育賞析
  王太太非常的喜歡小花朵,她覺得照顧她的先生應
該給他小小的鼓勵,於是每次有機會就動手畫花送給先生,第一張她畫出一對粉紅色與桃紅色的康乃馨,形容先生的愛與細心的照顧。第二張用最喜愛的藍色小花來形容心中的平靜,仔細看其中一朵花像是先生憂鬱的表情非常可愛。第三張畫面中出現了三朵小花和太陽,王太太表示自己不只受到先生和醫療團隊的照顧,也感謝生命中來自各種的祝福。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