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換 手

■前大德病房副護理長∕張靜安

前大德病房副護理長張靜安

  九年前被安寧照護的真善美吸引,聞香下馬,靜安隨著大德一群開路先鋒的腳步,幸福滿足的品嚐安寧佳餚,實現人性與科技整合;有福氣的了解病人的故事及故事中親密家人;因而更能回頭反省自身。
  回首來時路,衷心感謝不斷鞭策督促我的長官們,也有幸獲護理部及家醫部長官們充分支持與厚愛,感恩大德團隊所有成員的包容與幫忙、病家的感懷肺腑的分享與回饋,帶給大德團隊莫大的鼓勵,數不完的悲傷與喜悅,道不盡的淚水和歡笑。
  護理服務不打烊,上班想病人痛、喘、噁心嘔吐。下班想家屬不安、害怕。連作夢想的也是如何陪伴這一家人度此困難時刻,有休假也是參加各類研習會,優質服務,盼見病家展笑顏……,則一切值得,善用知識、技術、態度;再累也不怕,珍惜每一因緣, 每一個當下,尊重獨一無二的個體,更用心,精益求精,結合本土化跟上國際腳步,以達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全社區的安寧護理理念,以提升末期病人生活品質,更努力支持家屬,讓家屬更有能力面對他們一連串的失落,能負起責任,將人性化醫療遍佈每個角落……,提供給所有需要的人,因為接受緩和醫療是一項人權,最後感謝病人用生命告訴我們如何準備自己的善終。
  期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對的人」,有成長動機渴望學習、對人感興趣、能正向思考、能合作具團隊觀念,尊重工作倫理、個性成熟穩定、樂觀具幽默感、有生命意義感、對人的需要具備高度敏感度、能反省自覺;與病人、家屬的互動是信任與親善關係,體驗工作意義感;對護理的興趣不減,充實專業的能力,在與病痛、死亡為伍中,雖然淚水滲汗水,仍然因療護帶來的「百倍償報」,願一生為安寧天使;無時無刻,宣導生命教育,台語有一句俚語:「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
  最後以Dr .Brige的話:在您、我、他(她)的創傷中,治癒是一個關係的過程,牽涉到全人整合的經驗,這樣的經驗,是可以藉由照顧者的參與而帶來助益,但同樣的也仰賴於病人的內在潛能,治癒並非仰仗健康的身體或是能力,事實上,很有可能雖是死亡但是被治癒的。
  時光荏苒,情景恍如昨日,與大德團隊情牽9年,是換手時刻,適逢八大疾病加入安寧照護系統,相信經驗豐富的陳小妮副護理長於牛年「扭轉乾坤」後,安寧療護業務未來必然是更亮麗!!

  獻上 感謝與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