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陪伴走過人生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方瑞雯主治醫師


方瑞雯醫師(左一)與關渡醫院同事合影
  57歲的官先生為電子公司協理,於三年前因糞便中帶血前往醫院檢查,當時即診斷為直腸癌。先後歷經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甚至遠赴上海癌症醫院接受包括中醫在內的多項治療,均未得到良好的效果。之後由於大腦、肝臟、以及多處骨轉移導致嚴重疼痛,官先生於今年(985月入住台北榮總大德病房,並於6月初來到我們關渡醫院安寧病房接受照護。
  住院期間,官先生以及官太太和本院安寧照護同仁產生深厚感情。儘管身體正承受著巨大痛苦,官先生依然嚮往著外頭陽光以及自然景色。病房靠窗,窗外緊鄰的是醫院11樓空中花園。時值初夏,綠草紅花生機勃勃。每天拉開窗簾就可以看到外頭景致,讓住院中單調的生活添加了許多色彩。
  經過調整藥物之後,官先生的症狀獲得緩解。原本不時出現的劇痛變少了,病床上僵硬恐懼的身軀放鬆了下來,不時在談話間表現出微笑,甚至偶爾可以前往花園看看那些心愛的花朵。這時,官先生表達了想回家的念頭。歷經多次住院,已經好幾個月沒有回到那有著家人等待、始終熟悉的地方。然而要離開醫院也是令人恐懼的,若是在家中突然痛起來怎麼辦?或者三更半夜不舒服要去哪裡找人?官先生與家人們的擔憂確實是可以理解的。
  於是,確認預定出院時間之後,團隊調整止痛藥,請家屬整理家中佈置、為官先生的返家做準備,並教導官太太一些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以及處理方法:「如果確實是無法處理的狀況,就打電話回來吧。無論什麼時間,病房都會有人幫助你們。」我們如此保證著。為了能夠回家,官先生也努力配合。原本不情願吃的止痛藥,在團隊成員的鼓勵下吃了。平常時候盡量練習坐輪椅,而不是整天躺在床上。「一提到出院,回家精神都變好了。」官太太說。
  好不容易到了出院那一天,官先生夫婦滿面笑容和團隊揮手道別。回到位於新竹的家需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難免讓人擔憂。所幸之後電話追蹤的同仁帶來了好消息:「官先生平安到家了,一切順利。」

官先生與官太太回家情形
  在家中過了幾天,直到有天晚上劇烈疼痛來襲、無法靠嗎啡貼片及口服藥物控制,官先生才再度回到我們病房來。即使僅是短短數日,依然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能回家是他一直以來的希望,那幾天他精神一直都很好,開心極了。」官太太告訴我們。
  住院期間,在談話時我們發現:官先生的女兒有個交往多年、預計明年結婚的對象。考慮到父親一直殷殷期盼自己有個好歸宿,再加上病情進展迅速,官先生的女兒主動提出希望於今年7月初舉行訂婚儀式。此時官先生的疼痛已經無法只靠著常規藥物控制,不時需要加打嗎啡幫助止痛,要保持長時間清醒也越來越困難。但女兒的訂婚儀式是無論如何都想要參加的。經過團隊和官先生、官太太討論之後,決定委請護理人員陪同官先生返家,並視需要給予藥物及其他幫助。
  訂婚儀式在中午,等到官先生返回病房已經是下午。主治醫師詢問儀式狀況時,官先生露出了滿足的笑容,手中緊緊握著親友送他的祝福吊飾。儘管疲累,依然喜不自勝絮絮述說著穿著禮服的女兒是多麼美麗,以及與久違的親戚朋友們相聚時的點點滴滴。

官先生參加女兒的訂婚儀式
  7月底適逢日食。在社工組長帶領下於11花園進行「觀看日食活動」,鼓勵住院病患以及家屬共同參加。當天,官先生也一起戴上觀看日食專用的黑色遮光眼鏡,興致勃勃參與觀賞活動。「聽說是好幾百年才有一次,真是我的福氣。」官先生咧開了大大的笑臉,手指比劃著,「整個天空都暗下來了,太陽像月亮一樣,只剩下彎彎一點點而已……。」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官先生變得更加虛弱。連在病床上坐直都嫌太過困難。因為黃疸而呈現暗黃色的眼白,即使不是醫療專業人員也看得出來。詢問官太太,從之前一直斷斷續續安排的殯葬相關事宜已經差不多了。客廳中的桌椅已經移開,該準備的應該都準備好。
  官先生狀況逐漸惡化,心跳和血壓變得微弱,意識模糊,甚至也無法回應他人的問話。親戚友人陸續前來圍繞在病床側,輪流說著道別的話語,「不要擔心」、「安心地去吧」。然而,張大一雙失焦的眼睛,官先生似乎還想表達什麼,卻力不從心。
  擔心太太嗎? 團隊成員說。太太非常堅強,一定沒問題的。而且兒子女兒也會好好陪著媽媽。一旁官太太含著眼淚,緊握著官先生無力抬起的手,一再說著會照他交代的話去做,要他安心,不要再掛念她。「之前已經說好的喔,要是我聽不懂你想說什麼,就把它全部當成『我愛你』。」原本緊繃僵硬的表情鬆動了。沒有再出現因劇痛而掙扎的跡象,在家屬的陪伴下,官先生睡著似地閉上眼睛,並於隔天清晨安詳離去。
  從事安寧照護的工作,病房中每位患者都是我們的老師。即使虛弱不堪躺臥在病床上,即使他們各有各自所面對的人生,卻同樣能教導我們生命的光輝與意義。我們付出關懷,陪伴著他們走完最後一段人生,而他們回報給我們的,卻是更巨大無數倍的、關於愛與無私奉獻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