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安寧照顧點滴~珍惜 珍貴

■大德病房志工∕蔣秀恩

蔣秀恩志工

  第一次聽到「安寧病房」直覺反應是可以讓一位病人等死的地方。甚至,內心有個疑問不就是「死」,有這麼偉大與不同嗎?

世間的事往往沒有一定的
  從小就屬於身強體壯的我,於90年間,在醫生帶著溫和且堅定的語氣宣判下,正式的加入癌症患者行列。當時只覺得:是否老天和我開了一個大玩笑?還是上帝給我的試煉?甚至,還遺棄了我!並沒有做出激烈的反抗行為,但……「為什麼是我?」這句話,一直反覆在心裡面縈繞著,卻也無解,只有流淚,無奈的默默接受。除了配合醫護人員專業的治療,加上親朋好友的關心和照顧之外,沒想到竟然可以接受到許多陌生人—志工,熱心的慰問與關懷很是感動。曾幾何時,物換星移,當我成為志工,面對病患與家屬滿面愁容與焦慮,心中的不甘不願與不捨,你、我看的到?感受的到嗎?內心五味雜陳,筆墨難以形容。

有些東西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可能我的父親也是退伍的老榮民,所以對於榮總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在同學的邀約下,從填表、報名、受訓、實習、面談一系列有規劃的職前訓練後,有幸成為榮總大德志工團隊的一份子,開始值班。起初,心裡會有閃躲抗拒進入病房服務的恐懼與不安;但是,看到醫護人員專業有耐心且溫柔的態度以及資深志工帶領之下,從停、看、聽、做,一步一腳印,用心學習,再加上在職訓練而漸入佳境。學無止境,因為在這裡的每一個人、事、物,對我來說,都是我的心靈導師,也是我最珍貴的寶物。

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不堪
  每週一次的值班,看見病人日益消瘦的臉頰與變形的身軀,記憶逐漸模糊,生命就像沙漏般慢慢流失,再也無法與頑強的癌細胞抵抗,甚至卑微的只想忍著痛楚與它和平共存都做不到的無力感;另一方面,看不到熟悉的病人和家屬時,下意識的都希望是狀況穩定,回家或是轉院療養而給予祝福。但有時事與願違,令人唏噓不已,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湧上心頭,我想應該是……酸吧!

珍惜自我讓生命活出意義來
  短暫生命像流星一樣呼咻而過的殞落,你可曾把握僅有的時光,讓生命發光發熱過,也因珍惜它而更顯珍貴。「安寧」這兩字是多麼的簡單平凡,涵義卻又那樣的深邃無邊;在照顧和陪伴病人的過程中,那怕有一絲絲的進步,在心裡卻有很大的鼓舞和安慰。當然也謝謝他們讓我有服務的機會;因為從他們的言語,由他們的眼神中,就發現存在的價值,這價值來自於服務。

把握當下善用自己奉獻餘力

  在安寧病房做志工,常常被勸阻,認為:要做志工哪裡不能做,一定要到醫院嗎?而且還是安寧病房呢!的確,這幾年來榮總大德病房給我的感覺,就像個大家庭一樣;上上下下一團和氣,互相支持,互相照應,互相鼓勵,那麼的溫馨自然,卻更加珍惜與團隊夥伴們相處的時光;而團隊的默契與合作,讓服務更趨優質化。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給自己一點時間,及時把僅有的能力奉獻出來,只要量力而為,就能發現做志工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還可以正確的替大德病房作一番宣導。在持續成長的大德團隊帶動下,今年初,更加入了遺族關懷,讓我們在身、心、靈方面的服務,可以繼續延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