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美感記事- 17 人生無須煩惱


  洪伯伯是位開朗熱情的長者,他傳奇的一生曾被報紙報導過,生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紛亂的台灣;年青時的他曾被日本人抓至南洋作軍伕,光復後當家人以為他已遭不測時僥倖的逃回台灣,曾在美軍基地上過班,最後效力於國民政府的空軍地勤,經過二二八事件,他的一生走過台灣土地的歷史軌跡。





  走過紛亂的時代,出生入死多次;回憶過往他總是開朗的說他很滿足,因為他多活了很多年。在畫完彩虹的時候他題下了人生無須煩惱六個字,看著圖片時,他開朗的笑聲似乎還在耳邊令人懷念。



美術療育賞析
「青雲綠水」這幅作品以流動的筆觸畫出一種心情,洪伯伯表示過去的生活可以說是動盪不安,但是也有令人懷念的地方。「人生無須煩惱」作品中以五顏六色表現出彩虹的美麗,洪伯伯告訴我們雨過天晴的生活態度,記得要讚美燦爛的生命體驗,所以不要太過於自尋煩惱。「樹」是洪伯伯要形容成長的歷程,這棵樹在綠油油的大地上伸展開來,樹的根部就埋藏在大地中,伯伯說:人要感念過去。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