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安寧照顧點滴~難忘慈祥的您

■大德病房志工/張金潤

大德志工 張金潤 

  週四到班時,護士小姐說:「等會兒有空,可以去陪陪二床的單身榮民伯伯。」
  心想:「哇!被需要的感覺真好。」
  一到病房看到一床一地的藥及藥袋,伯伯正專心地分類,看到我還一一的為我解釋:「這是某醫院開的針劑、這是止痛的、這是幫助排便的、這是……。」接著說:「妳可不可以幫我買包橡皮筋?」
  我快步到志工室找到橡皮筋交給伯伯,只見他仔細的束好並問我:「多少錢?」我答:「不用錢啦!這是志工室拿的。」伯伯接著問:「妳在這兒工作?收入多少?」
  我答:「我一個禮拜裡只是利用工作之餘到這裡做做三個小時的志工,醫院會給我50元的車馬費啦!」
  伯伯說:「那妳在這兒陪我,我給妳一百。」
  我說:「這怎麼可以!」
  伯伯又說:「不然這樣;我也給妳50元。」
  我笑著說:「今天來這裡,您願意和我聊聊,我賺的可多了!怎麼可以拿您的錢呢?」
  這時伯伯很認真的拿起我的名牌唸著名字,然後談起自己年輕時抽煙、喝酒又打牌,月俸不夠用,因此在朋友的早餐店做油條,加上不會照顧身體,如今一身是病。接著掀開衣服──「妳看!肚子這一長條疤痕,是腎結石開的,另外眼睛也因青光眼開了刀,還開了兩次的攝護腺,這下肺也出了毛病,喘得不得了!」看他一身皮包骨,真教人心疼!
  伯伯一臉慈祥,不禁讓我憶起一路伴我成長的乾爹(也是單身榮民)。六年前的除夕,擔心身體不適住在榮家的乾爹,帶著他最疼愛的孫輩(我的兒女),邀請他到我們家一起過年小住數日,而乾爹以一堆的藥來不及整理,拒絕了我。之後打了兩天的電話卻一直沒接,很抱歉!沒聽乾爹您的話,還是全家到榮家找您(您交待;萬一一直找不到人,千萬別來。沒有家屬的榮民,榮家會處理)。您房門反鎖,外子爬上窗子,見您安詳地躺在床上…。那晚,小兒在電話中與您道別,是您在這世上最後的話語,而除夕時兩個孩子給您的擁抱,也成了與您在這世上最後的擁抱。
  六年前的往事歷歷,如今何其有幸,可以陪在伯伯身邊,聽聽您一生的故事,您一邊說著接著閉上眼睛睡去,我悄悄關上電視,正準備離去之際,您突然張開眼睛,看著我說:「妳要走了嗎?什麼時候再來?」我答:「病房裡每天有早、午、晚三班的志工,如果您需要我們都很樂意來陪您,而我下週四晚上也會再來。」彼此雖有些不捨,但此時見伯伯也累了,就此告退。
  出了病房已經晚上850分,這時三床60歲的女病患往生,護士及醫師正在處理臨終事宜,我也幫忙準備往生室及整理病患的床上物品,忙得差不多後。再次回到二床看看伯伯,他閉眼休息著,正要轉身離開,伯伯笑著說:「妳又回來了!」我答:「在下班前來看看您,您好好休息喔!」伯伯笑著閉上眼睛並點點頭。

  週六參加大德志工在職進修,不忘將家中的橡皮筋拿到志工室,正準備到二床看看伯伯,未料昨晚的志工同仁說,昨晚她當班,忙完就準備到二床陪伴伯伯時,伯伯已往生了。同是慈祥的單身榮民伯伯,您們這樣的告別,真教人不捨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