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人生最喜悅的一場生日派對

■病人家屬/陳銓鑛

  老爸坐臥在病床上,臉上看不出任何情緒,但他以最後生命力撐起的專注眼神以及僅剩的微弱聽覺,傾聽參加生日派對的親友和他的交談,注視所有親友臉上的表情。有的親友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很開心的和他說話,也有的親友不捨地在角落暗地落淚。
  這是一場老爸八十歲的生日派對,這是一場很特別的生日派對,舉辦地點在大德病房的交誼廳。這是老爸八十年來第一次在醫院病房中舉辦他的生日,也許是這一生最後一次的生日派對,對老爸及所有的親友都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派對蘊含著一種特別的溫馨並夾雜著淡淡的憂傷失落氛圍,儘管交誼廳外有颱風來臨前的外圍環流,儘管空中花園裡滿是大屯山上刮過來的陣陣大風,但這一點也減弱不了交誼廳中親友、護士和志工們的熱情。看到老爸難能可貴的專注眼神以及感受到大家的熱情,一掃我們這幾天來對颱風天氣的擔心以及對老爸體力負擔的疑慮。
  一個禮拜前,志誠提議要為老爸在大德病房舉辦生日派對,形式是以下午茶方式來舉行,我們聽了都大感意外,這種舉動似乎有一點瘋狂,似乎可行性也不高,怎麼可能在醫院裏舉行一個大型的生日派對?兩天後,志誠很興奮的告訴大家,場地的問題搞定了,他說他和護士們討論在交誼廳舉辦生日派對的事宜,護士們熱情地說場地OK,還很熱心的詢問有哪些事情需要協助,志誠說他聽了既感動又感謝。
  生日的前兩天,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的消息,我們擔心颱風會壞了我們的好事,但志誠卻很果決的要如期舉辦,他照著原訂的計畫連絡相關的親友及事宜,我們都很欽佩他的意志和勇氣,也許是來自對父親的愛給了他堅決的意志和勇氣。生日前一天老爸發燒,讓我們很緊張,但一切的事情都已就緒,只能祈求老天爺賜給老爸好的體力和身心狀況,讓他能夠勝任生日派對的主人。

  當天所有的親朋好友都齊聚在大德病房的交誼廳,儘管氣象局發出颱風警報卻仍然不減大家的熱情。除了有遠從加拿大回來的表弟獻上一大束鮮花,更有與老爸相交超過六十年的老友由兒子陪伴而來。老爸躺在交誼廳的病床上,儘管昨天他的發燒剛退,仍然不減他當主人的丰采。所有的親朋好友都來獻上他們的溫馨祝福,護士及志工們也都來和老爸合照。這是一場特別的派對,也是一場特別溫馨的派對。

為壽星爺爺獻上溫馨祝福
  老爸一生誠信待人、忠厚處事,然而命運似乎捉弄人,在老爸最後的四個月讓他飽嘗疾病苦痛的煎熬,說是痛不欲生一點也不為過,然而老天爺也很公平,在最後的兩個多月,讓老爸住進大德病房,讓他在全體醫護團隊、社工師、心理師,志工團及法師的悉心呵護下,不但減少身體上的痛苦,反而增添心靈上的富足,尊嚴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爺爺(中)與親友、團隊成員歡聚ㄧ堂
  這次在大德病房所舉辦的最後一場生日派對,無疑是老天賜給一位慈祥長者的最珍貴禮物,讓他帶著滿滿的尊嚴離開這紛擾的人世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非常感恩大德病房的全體人員,你們是這份大禮的推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