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記事- 29 麻將


  「爸,起來囉,今天要做運動,不能睡太晚,待會兒弟弟、妹妹都會來陪您運動哦。」大女兒輕聲喚起熟睡中的伯伯,只見伯伯梳裝整齊,緩緩下床,輕步至交誼廳,準備大展身手,做做桌上游泳(麻將)。運動過程中,全家有說有笑又拍照留念,伯伯瘦黃的臉泛起紅暈,眼神充滿快樂,綻放出滿意至極的笑容。
  伯伯注重外表的清潔整齊,更有達觀的生命態度,對於子女們更是身教重於言教,對於生死之事很樂觀,罹病後更將身後事交代大女兒處理,自己的一生表示「很滿意」。最後在家人的圍繞中,安詳的離世。雖然已離開世間,但運動(麻將)後的笑容存留心中。

                                           


美術療育賞析
  麻將運動是黃伯伯家人情感交流的時刻。雖然生病沒有體力,但黃伯伯還要用繪畫的方式再玩一玩,並且要將作品留給兒孫欣賞。接著黃伯伯每次都期待自己能在美術療育過程中畫些又好玩又有想像力的主題,想考一考大家的眼光,像是一對公的和母的禽鳥,是雞或是鴨?他們在做什麼?給大家猜一猜,讓身邊照顧他的人能開心,令人感到生命最終也是很藝術的。

本篇文章收錄於《大德美感記事》第一輯,歡迎支持本刊物(200元∕本)
------------------------------

陪伴病人 自由塗鴉
◎美育老師:郭育誠、莫淑蘭
◎服務時間:星期一下午
◎服務內容:
1.察覺生活美感、放鬆心情
2.生命意義回顧與探索,展現自我特質

3.協助非語言記事,增進心靈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