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恭賀 台北榮民總醫院-李存白護理師 榮獲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第一屆十大南丁格爾獎」

■編輯部

李存白護理師(右)獲獎後與母親合影
馬英九總統(後排左4)林保雍總裁(後排左3)及北榮林芳郁院長(後排右2)等評審委
員們與榮獲第一屆南丁格爾獎的李存白護理師(前排左5)及其他9位獲獎者合影


  當目前護理人員抗議工作環境惡劣的新聞不時報導且吵得沸沸揚揚之際,「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林保雍總裁為激勵在困境中仍堅守崗位的從業人員,舉辦「十大南丁格爾獎」徵選活動,全台共計推徵110位,經過評審一再精選產生10位得獎者,於10155日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舉辦頒獎典禮,並恭請馬英九總統蒞臨致詞,台北榮民總醫院李存白護理師與其他九位護理工作者同獲「績優奉獻獎」。
  李存白護理師於民國84年進入台北榮總,服務腫瘤及安寧病人已17年,當時的社會氛圍談癌色變,普遍認為是絕症,也經常因病況危急而必須施行心肺復甦術,看著病人在最後時刻的痛苦面目,心中著實不忍,所幸有病房護理長床邊指導及學姊們的鼓勵,豎立了正向的態度面對病人,積極參與病房活動及在職教育,以專業的知識及敬業的態度來克服恐懼,從學習中成長,提供癌症病人完整的身、心、靈支持。
  於民國88年李存白護理師加入安寧團隊,因個性開朗,溝通協調能力佳,提供癌末病人高品質護理,帶給病房更多的活力,熱心教學,於各研習會中講授安寧療護相關照護,對宣揚安寧理念不遺餘力,認真貢獻所學照護病人。另擔任安寧療護護理種籽師資及臨床教學指導師,引導安寧緩和護理學會進階實習學員,提升同仁及學員臨床照護能力,指導同仁個案報告,頗具成效,亦協助病房護理長順利的完成各項行政及品管業務,深得團隊成員之稱許及病人家屬之信賴與讚賞。李存白護理師工作認真盡責,其「視病猶親」表現足為同仁模範。
  在安寧療護照顧的場域中,李存白護理師常思索「還能為病人多做什麼?」但當面臨臨終如此接近時,亦同樣會有恐懼與焦慮。因此,李存白護理師認為分享彼此內在的自我,且在互動的過程中雙方找到蛻變的力量,透過專業自我與個人自我的連結,能更用心且敏感地去瞭解病人和家屬的需求,提供更寬幅的照護,達到彼此身、心、靈及社會平安之境界。達成善終不能只單方面的注重病人的照顧,唯有瞭解且力行全人及全家的照顧並本著視病猶親的精神,方能達成生死兩相安的境地。
  曾一度因媽媽及婆婆生病想離職回花蓮照顧父母與公婆。當時,媽媽卻對她說,「妳回家只能照顧父母、公婆四個老人,但是留在台北榮總的病房卻可以照顧更多病人。」媽媽的這一番話,讓李存白護理師打消一度想要放棄護理工作的念頭,且一待就是17個年頭。出身花蓮布農族的李存白說,她從小身體不好,害怕吃藥打針,成為護理人員完全是誤打誤撞。但從事護理工作又要兼顧家庭實不容易,李存白也曾因家中長輩需要照顧,差點成為護理界逃兵,還好有媽媽做她的精神支柱,並適時提醒她身為護理人員的使命感,她才能一路走到今天。然而,這份得以看盡生老病死的工作,卻令李存白的人生觀完全改變,她說,正因人生無常,更應把握當下做該做的事。
  人稱「白白姐」的李存白護理師,在台北榮總安寧病房服務10餘年,從事基層護理工作多年的她說除感謝家人及同事外,還要感謝服務過的病人與家屬,自從投入安寧病房後,「很多事情不能等到以後再做」。
  實習或新進護士常會對她說:「白白姐,妳讓我們看到陽光。」,她回說:「陽光是不能直視的,是要用感受的。」

  是的,陽光是不能直視的,是要用感受的。李存白護理師從事基層護理工作以來,近十年專注在安寧病房服務,秉持常情大愛,關懷生命及尊重生命,以熟捻之溝通能力、敏銳覺察,及運用有智慧的四道人生(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引導病人與病家,相互訴說、調和情緒,安度生離死別之人生困境,了然相對,生死兩相安,成為安穩心靈的依靠者。李存白護理師安寧照護的豐富經驗,著書立說,勇於任事,無怨無悔,足為當今護理界之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