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因為愛,看見人生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護理師/楊婉伶

楊婉伶護理師(右1)全家福

謝謝妳,我不怕了

  雖然我已照顧許多末期病人,但在生命盡頭的關卡「放下」,談何容易,這其中有許多我們不了解的東西。老實說,她的聲音、倩影,仍在我腦中揮之不去,因為在陪伴她的過程,忐忑不安的心,映照出我毫無準備的窘態。突然間,她掀起棉被,丟出這樣的一句:「我好怕,死亡是怎樣,會不會很黑,找不到路,該怎麼辦?」此時空氣凝結地讓我動彈不得,也詞窮了…只有眼神的交會,和彼此手中體溫的傳遞,我似乎看到了自己也躺在冰冷的病床上,試想在面對死亡時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對我來說是「孤單」吧!,就這樣衝口說出:「別怕,我們都會一直在你身邊,先去幫我佔個位置吧!那裡還有我很多可愛的朋友,等一下我去跟他們連絡,到哪裡就有人陪妳,我們哪天也會再見面的…。」
  她的眼神一亮,好奇地問我:「是怎樣的朋友,也是癌症生病的嗎?」記憶中數個年齡相仿的病人閃過,就從最小的妹妹開始介紹吧!她的名字,她的疾病…就這樣,她認識了我許多如同兄弟姐妹般的好朋友,她告訴我:「謝謝妳,我不怕了!」最後兩天,她虛弱地無法再發出聲音,她想休息了,就這樣甜甜地睡著了…
  回想照顧她的日子,她的面容雖少了那麼點自信,卻依然溫柔可人。心好痛好難過,一個好朋友又離我而去,身影消失在棺木中,心卻永遠存在!

最美好的禮物
  王奶奶你沒等我回來就長眠了,還記得常常趴在你床邊的我嗎?看到你的微笑及溫暖的關懷,總是讓忙碌工作的我,奢侈的覺得被治療了!好懷念~~好懷念啊~~一位大腸癌的奶奶,日益消瘦的臉頰與變形的身軀,在我的記憶中還是如此鮮明,生命就像沙漏般慢慢流失,腸阻塞沒有進食的她,無法與頑強的癌細胞抵抗,甚至..卑微的只想忍著痛楚與它和平共存都做不到的無力感,讓他只能虛弱的躺在病床上,但見到我總是微笑著,摸摸我的頭暖暖我的手,是我剛當小護士以來最美好的禮物,支持我忙碌疲憊的身軀,治療我心有於而力不足的恐懼,說說心裡話,陪伴,會傳遞出一種安定力量,而不害怕。照顧病人確實要付出許多心力,有人會因為疲累而流汗、也會因感動而流淚,唯有真誠的陪伴與守候,才能流下動人淚滴,感受愛。
  我很喜歡我們的傳統文化特質,就是那種在平凡中卻滋味迴盪不已的感動。多數癌末病人在病褟前的照顧者都是另一半,台語稱配偶為「牽手」,我覺得這真是最美的詞彙,我在病床旁,時常有幸見到真實人生的牽手之情上演。譬如,幫病人擦拭略微乾燥的臉龐與手腳,輕柔按壓疼痛不適的身軀,一口口哄著、餵著,就是希望病人能吃得下去。這天我見到的是另一種「牽手」,一個兒子緊緊牽著失智的母親,到備膳間倒開水、到儲物間拿衣服、到樓下買病人(父親)需要的用物,回到病室還是牽引著母親的手為父親按摩,那緊密的連結讓人感動,我下班前,再次探視那位病人,兒子與病人送我一條藥膏?原來他們細心的發現,我眼皮上的異位性皮膚炎,希望我也可以好好照護自己,注意天氣變化,提醒我不要太累了!那種相互關懷的溫暖,不離不棄的陪伴,一種守候之情,父親將「牽手」交與兒子,兒子勇敢且盡心的接下照護也生病母親的責任,而我也因為這樣的感動,變成這位兒子的「牽手」,期盼分擔他的辛苦,更希望的是與他緊緊牽手一輩子。

面對枯萎,能做的就是勇敢
  月亮姊姊年約50歲!大腸癌合併肺部轉移,疾病末期住進安寧病房,發現癌症約6年的時間,努力歷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治療的辛苦讓她略顯憔悴及部分的落髮,不過第一眼見到她,炯炯有神的雙眼及精神奕奕的笑容讓我難忘,陪伴她的日子,傾聽她生命的歷程,坎坷的家庭,心酸的婚姻,打不倒她對生命的熱誠與珍惜,兒子讓她掛心,女兒是她的甜心,想多陪陪他們是唯一支持她的動力。人生像一條船,浮浮沉沉飄飄蕩蕩,她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完成大學學業,求學的日子沒有中斷過半工半讀,工作上一步一腳印的做到管理階層,破碎的婚姻一手養大的兒女,這麼辛苦的撐過來了,美好的人生正要開始,一步一步實現人生規劃時,癌症噩耗的衝擊,讓她沒有選擇的餘地的硬著頭皮治療,然而病情卻沒有好轉,化療的副作用嚴重,次次打擊她堅忍的信心。六年了!2000多個日子裡,跟死神拔河!她說:「生命無常,我不知生命的終點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但面對枯萎,我能做的就是勇敢。」,面對生命的凋零讓她不再去想自己失去的有多少,而是努力去想自己擁有的,拼拼湊湊竟是這麼的豐富與寶貴,『圓』生命終究回歸原點,不害怕不埋怨了,就算最後也要活出自己,一個不一樣且驕傲的自己。
  我感佩病人的勇氣,人生最難的二件事情,一是生離,人們相愛卻難以相見和相守,令人遺憾和感嘆;二是死別,永遠無法再聚首相伴、執子之手,令人無限傷感和思念。面對生命的終點,「善終」是病人、家屬與醫療團隊最期盼的結果。容易嗎?容易!「只要肯說肯做」;不容易嗎?還真不容易,經常來不及說、來不及做。臨終時刻,親情的淚水,涓涓訴說著彼此的愛戀,無論準備好與否,家人總得放手,但放手並非放棄,而是將這輩子的愛轉化成為祝福、感恩與思念,我希望如果是我,我也能有這般勇氣,活在當下,愛自己、愛家人、愛現在的每一刻。

用最單純、樸實的心去陪伴
  有一天,我蹲在一位上校的腳邊,看著他、陪著他掉下英雄淚,聽他緩緩道出人生的故事。他不相信癌症這麼恐怖,怪罪老天爺不公平…軍人有板有眼的性格,讓子女對他又敬又畏,他告訴我「如果孩子們也可以像我一樣多陪他說說話,有多好!」他知道自己時日不多,並不害怕死亡,他只想和家人多相處,以前在軍中浪費的時間太多了。
  我懂了,我真的懂了!不需要搬弄學問,也不必尋找高深的話;要瞭解不同病人內在的苦,用最單純、樸實的心去陪伴,無條件的關懷與愛才是法門。病人真心與坦誠的生命態度是我很讚許且敬佩的,他告訴我:褪去崇高的理想、脫掉光鮮的外衣、名與利將不再重要,自我執著會阻礙我們回歸本性,也阻礙心靈能量的流動,他好想將以前欠缺給予子女的愛好好補償,那怕用盡生命那最後一絲絲的氣力。孩子來了,我偷偷轉述他們父親的遺憾,也照了張全家福,大家的眼框泛紅,相片即使能捕捉到他們彼此間一閃而過的愛意,卻無法使當下真正停格。
  我感受到那份沉重,我堅強地讓感覺停幾分鐘,每一個「現在」已經永遠不再,無數的聚散離合,嘆人生無常,也隱約抒發對永恆的期盼,病人一個個擁抱家人,愛還是很難說出口,但我深深相信他們了解,淚水如雨水般崩潰了。愛其實很簡單,用心貼近心,就算只是靜靜的陪伴,那暖流是此刻最強烈的力量…放下世俗與執著,才能繼續簡單愛吧!



【後記】
  在安寧病房,護理人員除了給藥、打針,還是病人與家屬的好朋友,在照護過程中分享、交換著彼此的生命經驗;常有護理人員感嘆:「原來在照護病人的當下,自己也有滿滿的收穫」。的確,護理人員因為細膩、因為疼惜病人,經常會看到更多病人的需求,這也是安寧療護最大的特色:「主動」。本期出刊適逢國際護士節,我們特別邀請台北榮總大德病房護理師楊婉伶,以「因為愛,看見人生」為題,載敘她在病房的親眼見聞--見證她的病房經驗,也以本文向安寧病房的所有護理同仁,獻上最高的敬意。


(經作者同意,轉載自蓮花基金會「生命」雙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