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進入安寧之因緣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志工/ 黃瑞瑋

大德病房志工 黃瑞瑋

  該來的還是來了,在母親送進急診室的那一剎那, 醫生不放棄的持續做著CPR,十分鐘、二十分鐘、三十分鐘過去,若心臟一停馬上接著做電擊,一百焦耳、二百焦耳、三百焦耳的在搶救,當母親表露出一些反射性的痛苦表情時,成為家人最後一面的不捨。於是,身為子女的我們決定放棄急救,就讓她一路好走吧!
  面對這樣心痛又無奈的感覺,雖然我們想要極力挽回卻又心有餘而力不足,對母親即將往生這件事,我內心確實有著很深的惶恐、不安,卻又無處可逃避、躲藏,徬徨之餘,心無著落。
  母親往生後,我本想參加水懺法會為母親祈福,但先生不同意,他以寺廟有無形的眾生為由,執意阻止我參加。生悶氣的我,哭了很久,一直跟佛菩薩懺悔,直到因疲累而入睡時無意聽到一句:「走入安寧」,剎那間突然醒來並且記住了那句話。
  某天,因緣際會下在慈雲雜誌中看到了龍山寺廣場舉辦為期兩天的「安寧療護,臨終關懷生命回顧,認識養生、草葯」的課程。 我好奇的參加了,就在那兒,聽到台北榮總正在召募安寧志工的消息,當下覺得機緣到了!我想這應該是最好的安排,就這樣開啟了我在大德安寧病房學習一系列的安寧相關課程,讓我得以親身實踐菩提心與同理心。
  進入大德安寧病房後,有次幫伯伯剪頭髮,聊天時得知他很想吃芋頭米粉湯,我答應他下週來值班時買給他吃。一週過去了,我歡喜的買了米粉湯要跟伯伯結緣,但無常來臨總讓人來不及準備,伯伯的女兒對我說:「父親即將要離開了。」當下我不禁難過的掉下淚來,她又對我說:「父親很高興妳幫他剪了他喜歡的髮型,他很感謝。」但我卻很自責,如果能早點買米粉湯來,就能完成他的心願啊!我在病房門口雙手合十跟伯伯說:「對不起我來晚了,願我們來世能結更好的善緣。」
  在安寧病房的日子裡,我深深體會到什麼是「視病如親」,每一個與病人相遇的因緣都是一個感動,一切盡是生命的智慧,希望每位陪伴者也能從中領悟生命的意義。我常思索人們的潛意識其實是恐懼死亡,但有否認真想過自己的生活,是不是過的生不如死呢?死亡這件事其實離我們好近好近,每天都有生命的結束,下一個冬季最後一片葉子,落下來時,那又是誰?又會走得這般無聲無息。

  感謝母親在她生命的最後一程,啟發並帶領我走入安寧的領域,在這裡,動靜觀瞻,讓我體會到即便是「死亡」已悄悄駕臨的生命之軀,仍處處看到安寧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