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臺中榮民總醫院安寧療護簡介

■臺中榮總緩和醫療中心主任 /黃曉峰醫師

  台中榮總安寧療護的推展始於民國82年,當時有第一批人員(包括二位醫師、社工師與駐院牧師)接受安寧照顧基金會的基礎與進階課程。83年初召開第一次全院安寧療護會議,成立「安寧療護委員會」,下設安寧療護小組負責臨床會診與教育訓練,並參加各項訓練與參訪活動,積極準備臨床服務工作。84年開始「安寧療護」的會診、87年加入「全民健保安寧居家療護試辦計畫」服務。但是由於醫療空間的侷限,一直無法設立安寧病房。直到民國88年奉准新建第二醫療大樓時,在婦產部何師竹主任的建議下,獲得院部長官支持,規劃於新大樓頂樓設置安寧病房。籌備工作之始,成立安寧病房籌備小組及安寧護理籌備小組分別對於空間的硬體規劃以及服務流程訂定與護理知能的軟體內涵作最好的準備。民國92年新建大樓落成,9月「緩和療護病房」成立開始收治病人,是國內第31所成立的安寧病房,但這是繼馬偕醫院興建安寧中心之後,第二所專為服務末期病人而新建的病房。
  相較於台北榮總大德病房(86年設立、全國第10所)、高雄榮總崇德病房(87年設立、全國第16所)及桃園榮民醫院安寧療護病房(89年設立、全國第20所),中榮的安寧病房算是後進的小老弟,但正好可以吸取前人的經驗,在空間規劃上,秉持寬敞、明亮、溫暖、安靜、以及充滿生命的要素,設有三間單人房、及五間四人房。病房大部份靠樓層的南側,溫暖、明亮而且視野開闊,站在窗邊眼前就是東海大學的森林、遠處眺望台中市區的繁華都會與中彰交界的平原城鎮、左側是高聳的中央山脈西緣、右側是平緩的大肚山脈,晴天雨天各有景緻。四人房原為二間三人房的空間,因此相當寬敞,並於每個病室外與走廊一側都設有五個會談區,方便醫療團隊與家人就近會談。設有寬敞的洗澡機室,享受有如室外溫泉般的沐浴經驗。會客廳有一個大的魚池,池中錦鯉魚喜歡與人親近,賞魚餵魚之際,往往讓病人想像自己也優游其中。
  硬體空間固然重要,人員的素質更是服務品質所繫。人力方面堅持每床配置一名護理人員的高標準,以期病人接受到專業而切合需求的照顧。醫師人力以家庭醫學科為主力,同時也網羅血液腫瘤科、胸腔內科、婦產科、耳鼻喉科、放射腫瘤科等癌症治療專家的參與,也鼓勵其他內科醫師參與非癌症疾病的末期照顧。除了熱心的社工師與志工隊加入,團隊中有藝術治療師、諮商心理師以及宗教師、靈性關懷師的參與更是一大特色。
  除了安寧病房的照顧,還有專任的居家護理師與安寧共照護理師,為院內病患提供全人、全家、全程、與全隊的全面性的服務,屢屢獲得院內外的肯定。

(轉載自榮光雙週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