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清熱涼血─蓮藕汁


■編輯部

【材料】
藕節5段、適量蜂蜜

【作法】
藕節洗淨、壓段後,將土洗淨後,放入果汁機中,搾汁去渣,再加入適量蜂蜜及冰開水,放入冰箱中,冰涼飲用。

【說明】
藕節具有清熱涼血作用,一般在中藥店買到的是乾品,現在是『蓮藕』之季節,吃蓮藕常把藕節去掉,因其纖維多而不好吃,卻不知到此乃是夏日最好的食物。
藕節含有抗氧化之多酚類成分,禁與金屬、鐵器相遇,會起化學反應而變黑色,因此切時最好用不鏽鋼刀具。
藕節是指蓮之地下莖藕之節部,具有收斂止血作用,新鮮者具有清熱涼血的作用,因心急、煩熱易造成末梢之血管張而臉色紅嫩,另有些原本有胃不適或潰瘍、有胃出血傾向者,或咳嗽時略有血絲,此時則宜選擇具有熱之新鮮藕節。
涼血乃為中國醫學之名辭,以現代藥理學解釋,乃降低血流量,減少血管壁之壓力,而達止血之效用。


(轉載自楊玲玲博士養生藥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