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如何面對末期病人之焦慮與憂鬱情緒( 病人/ 家屬衛教)

■編輯部


為何末期病人會焦慮與憂鬱?

疾病造成不適症狀
英雄最怕病來磨,當末期病人身體不適症狀出現時,包括:疼痛、睡不好、食慾下降…這些身體不適的症狀,會讓病人陷入焦慮與憂鬱的情緒中。

害怕失能的過程
常聽許多病人說:「我不怕死,可是這病不知要多久,我擔心拖累家人」;因此,許多末期病人焦慮與憂鬱是來自於擔心失能的過程,造成家人的麻煩。


如何因應末期病人的焦慮與憂鬱

鼓勵病人說出他內心的想法
當病人願意說出他心中的悲傷情緒,此時,我們就讓病人發洩,有時病人發洩完後,心情會較愉快。有時病人說:「我覺得我越來越沒力氣,我知道我時間不多了」,此時家人或朋友常會虛假的安慰說:「不要想這麼多!你一定會好起來的……」。其實,這樣回應病人,常會阻斷病人內心的情緒宣洩,及進一步
的溝通表達機會。病人常因此認為不被了解,甚至因而更焦慮與憂鬱。焦慮的是,也許病人想交待一些事情,但無法說出。如果改變回應的方式,例如:「那種感覺一定很不好受吧!」也許可以觸動病人內心的感受,甚至能讓病人再多抒發一些內心的悲傷。

允許病人流淚
哭,是最好的發洩情緒的方式,許多病人在大哭一場之後,會重新產生力量;而能用較理性的方式面對自己的處境,因此,允許病人流淚是很重要的。

與病人分享共同美好的記憶
與病人一起分享過去美好的回憶,及快樂的事。有時一同分享過去快樂的點滴,也會幫助病人看到原來生命不只有生病這一段,也有許多美好的一面。可利用:照片等珍貴物品來共同回憶;或共同分享一些人生經歷。

焦慮與憂鬱是末期病人常見的情緒反應,家人的愛與關懷在此時最重要,如發現病人一直陷於低落的情緒狀態,甚至想結束生命時,切記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以確保病人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