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安寧醫師手記

■前臺北榮總大德病房總醫師/劉浩彥

  時間組成了人生,總是在不經意之間快閃即逝。回想第一次進入大德安寧病房訓練已經是三年前的往事了。在短短的四年訓練中,大德病房的訓練斷斷續續佔了四分之三,對於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的住院醫師而言,這裡是我們最常接觸且最有感情的病房,即使是個過客,我們在這裡相處的人與事也將成為人生中最真摯的回憶。

        初到病房時遇到冬天,印象中非常戰戰兢兢,在卓緯學長及欣怡學姐的幫忙下,勉強能適應這種瞬息萬變的工作型態,而主治醫師張曉婷也在與病人、家屬的溝通方式上讓我逐漸理解,在治療安寧病房的病人時,「身」與「心」是同等重要的。

                還記得某次節氣的轉變,一天之中近半數的病人陸陸續續離開,讓我感覺非常挫折,不斷的去省思是不是身為一個第一線住院醫師還能再努力做些什麼?不久後,吳彬源老師在查房時,跟我說如果想著還有什麼可以再做的,或許是祭天吧!瞬間我明白其實人生便是無常,硬是要將生命最後的軌跡扭轉便是過於勉強,我們安寧醫師所能作的,可能就是將這個過程修飾的美麗些,盡全力幫助病人及家屬能夠有個善終。

                在安寧病房的日子裡,看到了許多病人在最後離開前的姿態,也對於人生有不同體認。曾經有位五十幾歲的教授,在疾病的末期將自己的後事一手包辦,連最後一程運送大體司機的紅包都已準備好,也交代妻子女兒在離開之際不要過於悲泣。在病人離開後,太太才跟我們說她本身也是執業護理師,隱瞞著我們是因為怕造成我們在照護時會有壓力,如此處處為別人著想的風骨,至今回想起仍為之動容。人生到了句點,追求的可能就是如此的善終。在大德病房的訓練中,除了執業知識的累積外,我想這些百景才是帶給我們最瑰麗的收穫。

                 大德病房與其他病房有本質上的不同,在這裡的護理人員必須投注更多心力與時間在病人身上,同在病房工作的同事們,總是非常敬佩她們的耐心與熱情,也非常感謝因為有她們的引領與不時的幫忙,家庭醫學部的住院醫師才能在訓練的過程持續成長。也非常感謝林明慧主任在教學上的不遺餘力,透過在「醫護人員醫病溝通角色扮演」(Role play)的訓練上,能夠給予我們很多平常無法自己發現的問題癥結回饋,醫病的溝通也是大德病房訓練最重要的一環。在大德病房總醫師的任職期間也很感謝大德會議室同仁的幫助,讓我們從生疏逐漸步上軌道,而與安寧居家護理師一同訪視院外病人的過程中,一步步學習如何好好照顧安寧居家的病人。

                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在此階段經歷過臺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而在這裡所受過的幫忙以及得到的栽培,也會成為我未來執業最重要的養分及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