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生死兩相安的安寧居家照護


臺北榮總/大德病房/安寧居家護理師/陳亞君

        98歲的李爺爺因腹痛、嘔吐住進病房,檢查出來為胰臟癌,生在戰爭的時代,李爺爺早已將生死看透,曾對護理師說:「我活到這把年紀,中風了,四肢不便,坐輪椅就好啦!現在這病,能不能治療沒關係,不要不舒服就好。」在住院的日子裡,李爺爺總是大家的開心果,更是其他病人的典範,出院的那天,所有人圍在爺爺的病床旁,陪著等電梯,大家笑著與爺爺道別,好不熱鬧,居家護理師承諾爺爺,下週一定會帶著大家的祝福去看看他,爺爺開心的答應了。一週對我們來說,或許很短暫,但對爺爺來說卻是如此的漫長,爺爺的女兒說,爺爺每天期待著,總是問到:「護理師不是要來嗎?什麼時候會來?」
        
        第一次的訪視與總醫師一同前往,爺爺開心的與居家護理師及醫師分享自己的故事,他的笑聲,就像是魔法般,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女兒也不忘拿起相機,紀錄了每個時刻。

        第二次的探訪,爺爺不像之前如此的精神抖擻,顯得較虛弱,但仍打起精神的與居家護理師聊天,就算閉著眼,也會專心的聽著護理師與案女及女婿的對話,偶會突然回個一兩句,看到爺爺的變化,護理師憂心的提醒女兒,爺爺將前往人生的終點了。那天,問到爺爺有沒有什麼樣的心願,爺爺說:「我好想吃酒釀湯圓、油條、燒餅,不知道行不行?」當晚,便讓案女準備了油條,爺爺滿足的吃了一小口,雖然過沒多久,便將所有食物吐了出來,但爺爺沒能忘記那懷念的味道。

        第三次的探訪,爺爺已無法回應,前一晚因疼痛,在電話的聯繫引導下,讓案女回到醫院領取止痛貼片,並教導如何使用及如何陪伴、安撫爺爺,並衛教臨終的症狀及處理的方式,探訪當天,爺爺已安睡,在聽見護理師的聲音時,雙手微微的舉起,將被子掀開,女兒驚訝的說,爺爺已經一整天都沒有反應了,牽著爺爺的手,拿起在病房請當初主責護理師預錄好的祝福,播給爺爺聽,在場的人眼淚不聽使喚地流下,護理師輕輕的和爺爺說:「病痛都將離去了,身體將會越來越輕,現在的你已自由,可以環遊世界,不再有任何的痛苦和掛念,帶著大家的祝福,走向你想去的地方吧!」爺爺的眼皮輕輕地眨著,表情安詳、平靜,兒女全部圍在一旁,守護著,隔天早上,爺爺在全家人的陪伴下辭世了,過程圓滿、平靜。

        儘管爺爺已離去,他豁達的人生觀念及對大家的愛仍留在每個人的心中,悄悄的影響著每個人,讓我們理解到,安寧不是放棄自己的人生,而是讓自己在最舒服的情況下,創造屬於自己的最後一哩路,家人的陪伴或許看似沒有幫到忙,但對病人來說,卻是最重要的定心丸,讓這最後的一段路能平靜、不害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