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驅寒就暖的冬天~中藥材的小叮嚀

■編輯部

  即便是現在大家日常飲食中,基本營養都不缺,甚至有些朋友還有過剩之虞,但每到冬季天一冷,習慣上大家又免不了想「補一補」。

  冬天對老人家來說,飲食應多注意調養氣血,寒氣容易傷人體的陽氣,根據中醫的「虛則補之,寒則溫之」,老人家應多吃溫熱的食物,來提高身體的耐寒力與避免感冒的發生。

  羊肉、牛肉、雞肉、甲魚、鰻魚、蝦子等都是有益滋養腎陽的食材。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如高麗菜、大頭菜、玉米、番茄、豆類、大白菜、大蒜、韭菜、白蘿蔔等,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以下為常見的七種中藥材之小叮嚀。

●炙甘草
  能補益心脾之氣,為甘草加蜂蜜的炮製加工品,是將甘草片依照「蜜炙法」炒至深黃色,不黏手時取出,晒涼了即為炙甘草。

●黃耆
  黃耆自古人稱「小人參」,沒有諸如人參對肝火大、感冒、高血壓、腎臟病者等等的禁用,使用時須請示醫師及專業藥師方可食用的人參禁忌。

●西洋參
  目前多為人工栽培,藥材以條勻、質硬、表面橫紋緊密、氣清香味濃為佳。

●當歸
  產於甘肅洮河兩岸的為佳,用於入菜,約一次一片就好,多放會有苦味。選購要以能成片的,若多碎片,可能以獨活混充其中。

●川芎
  洗淨曬乾、用米酒不摻水,去燜透再切片,藥材才會透香氣出來達到引藥入血的作用。以堅實飽滿、油性足、黃褐色者佳。

●白芍
  有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的作用,以根粗長勻直、皮色光潔、質地堅實、切面呈黃白色、粉性大、沒有白心或裂斷痕的為佳。

●熟地
  是地黃的塊根,又名熟地黃,經加工炮製而成。通常以酒、砂仁、陳皮為輔料,遵循古法九蒸九煮,反覆至內外色油潤烏黑,有光澤,黏性大,材質不易折斷,無臭、味甜為佳。

(轉載自楊玲玲教授"幸福餐飲"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