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記一位生命的勇者

■編輯部

  那天下午,北榮的大德安寧病房如往昔安排由「台灣導盲犬協會」委派專屬訓練師,陪同訓練中的犬隻(1)來病房服務療癒病人,我們依慣例同時也將狗狗親近病友的過程隨行拍攝,回贈病友及其家屬留念。

  但是這次有點不一樣,紋陵(2)要求同來的三隻訓練犬一起趴在自己的病床上,其中一隻甚至還在床上睡著了,紋陵親自將被子蓋在牠身上,臉上露出了溫暖的笑容,好像正與自己的孩子依偎在一起似的。當我們隔日將照片印好送給紋陵時,她興奮的對陪在一旁的媽媽說:「我要將這些照片放在我的告別式上!」

  紋陵,我們親愛的病友,她正勇敢的在面對自己。

  971月紋陵被診斷罹患乳癌,歷經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期間頻繁進出醫院。102年診斷復發,發現癌細胞已多處轉移至肺、骨、肝、腎,面對漫長又辛苦的治療及身體的腫脹、喘、緊繃及疼痛,10612月因肺積水住院接受化療,10710月透過安寧會診及安寧共照護理師的介入關懷,紋陵幾經思考決定轉到大德安寧病房接受緩和照護。

  紋陵在大德病房安寧團隊的悉心照護下,逐漸嶄露笑顏,她告訴我們在這裡內心不再有恐懼,只感受被安全圍繞,心中能夠平靜亦來自於她虔誠的信仰。紋陵回憶10年前初罹癌時並未有任何信仰,7年前在機緣下接觸了基督教,不久即選擇進神學院就讀,爾後,信仰成了她心中最溫暖的磐石,也陸續緩解了她心中曾經對人生的怨懟。

  紋陵身體雖然疲弱,意識卻非常清楚,她娓娓告訴我們,自己很有福氣,能坦然面對疾病,完全是因為有信仰的依靠,讓她一日比一日明白,一日比一日心靈充實,她滿心歡喜的告訴我們,靈魂若能永生,身體的痛不算什麼!她說:「身體可以跌倒,但靈魂不能被擊倒,10年來,我不斷的跌倒又站起來,我明白,我無法改變我患有癌症並已瀕臨末期的事實,但只是傷心、痛苦……都不能將病情好轉,倒不如轉個彎,改變自己的心境,調整自己的心態,藉著對主耶穌的信仰與依靠,走出纏繞我心理的困境,重新面對我的人生!」

  問她為什麼覺得「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她清柔的笑著解釋:「祝福不一定要以人的角度去看,若以神的眼光去看是不一樣的,正向面對苦難的態度,有如『化了妝的祝福』,這才是最深的祝福。」

  問她有什麼心願想要完成?她笑說只要能與家人親近、相聚就很滿足,想到即將回歸主的懷抱,繼續領受主的教導就歡喜,而現階段即能將福音傳佈給周遭的親朋好友也讓紋陵極其喜悅。

  看到紋陵面對病苦所嶄露的開朗與平靜,對她而言,人生的夜幕雖然低垂卻仍然明亮,因她已不再恐懼,她知道她終將親眼看到那一直在引導她的領航者。我們深深的祝福她。

1:臺北榮民總醫院大德安寧病房於10510月開始提供「動物輔助活動」的服務,以藉由動物輔助活動提昇末期病人身、心、靈醫療生活品質。
2:經病友紋陵同意使用本名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