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大德病房 十年感言

■台北榮總家醫部社區醫學科主任/陳曾基


  剛開始偶而遇到病患家屬以感激的口吻詢問,大德病房團隊如何能夠維持令人感動的優質照護?起初,我總是微笑以對或是感謝讚美,同時也在腦中思索合宜的答案。的確,這不是個容易回答的問題。

  大德病房幽雅僻靜、空間寬敞、視野遼闊,外在優裕條件並不必然衍生優質照護。大德團隊成員的愛心、熱忱、專業,應是優質照護的直接原因,然而一則不便自誇,再則似乎還有制度面的成因。


  越多參與團隊會議、行政會議及病房各項活動,了解人員的進用與工作的調度,觀察團隊成員的主動積極,越能體會真正的答案:大家都是以奉獻的心情志願加入團隊,沒有經濟的誘因,也沒有行政的強迫,方能讓大德病房維繫優質照護,幽谷伴行,十年不墜。
  感謝十年來參與或協助大德病房的所有人士,讓大德病房不負眾望,也感謝所有病人與家屬,讓大德團隊心靈與智慧成長。


(作者於92年至95年接掌安寧療護科主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