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專業諮詢Q&A

Q:安寧病房病人是不是一個醫師放棄的病人?
不是! 我們認為每個人的生命都很寶貴,即使是在走到人生終點時,也應該得到良好的照顧。癌症末期病人和家屬所需要的並非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治療,也不是放棄不理會,而是尊重他們、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患能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家屬也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這就是安寧療護的終極目標(本文摘自安寧基金會QA)。

Q:安寧病房是個任何疾病末期的病人都可以進住的地方?
目前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病人是有條件的:
()經過主治醫師確定為癌症末期,當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都不能治癒或延長生命時。
()病人有身體的症狀和痛苦,或有心理、精神、靈性、家屬等問題時(本文摘自安寧基金會QA)。
()經過主治醫師確定為漸凍人末期,未氣切及使用呼吸器者。
Q:安寧病房是家屬可以不用陪伴的地方?
親人的陪伴對病人而言,是任何人無法取代,尤其在病人有限的生命時間裡,我們鼓勵家人盡量抽空陪伴。

Q:安寧病房病房差額是多少?
目前癌症已列入重大傷病,給付標準均按照全民健保標準。本院安寧病房二人房,一天需付2,400元;單人房需付3,520元之病房補助差額。醫藥費部分,若是健保局尚未核准給付的藥品或治療才需付費,貧困癌末病患亦可透過合約醫院社工室申請經濟補助。

Q:安寧病房門診時間是何時?
本院安寧療護門診時間,每週一、四下午家庭醫學科安寧療護特別門診。

(本文修訂自『曇花一現,美善永存—癌末患者的心路旅程』作者:趙可式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