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愛的流轉~ 末期病患的另一種選擇

■台北榮總大德安寧病房志工/ 陳淑芬


本文作者陳淑芬志工

 1234567,你的朋友在哪裡?在哪裡?」
1234567,你的朋友在這裡!在這裡!」

  雖然病房的簾子掛著「病人需靜養,請勿打擾」的牌子,仍然傳出我們四人歡唱的笑聲。
  第3床是一位年約六十歲的阿姨,目前由先生照顧,當時我看著掛在簾子上的牌子,心理有點猶豫要不要進去打擾?要不要問病人需要養生茶嗎?中午要不要吃芋頭稀飯?我和另一位志工同伴不禁互看了一下,決定探頭小聲的問問看。
  病床上的阿姨躺在床上戴著氧氣罩,床邊的先生無言的緊握著她的手,我們將養生茶放在簡餐車上,低聲問到:「會不會打擾你們?需要養生茶嗎?」先生點了點頭,我們輕聲提醒:「很燙!剛煮好的。」後又再小心的問:「中午我們有提供素的芋頭稀飯,要不要試著吃一點?」先生連忙的說:「好哇!」我又問:「香菇吃的下嗎?」先生回說:「不行!她咬不下去!」「好!那就軟一點的,要半碗還是要一碗?」「半碗好了」我告訴他:「好的,等一下十一點半會送過來。」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情形。
  又是一個禮拜過去,星期五的早上我依慣例穿上志工背心,煮好養生茶又走到第三床準備送茶過去,映入眼簾的依舊是拉上「請勿打擾」的牌子,但因上禮拜已見過面了,我們便輕手輕腳的探了一下頭,這一次先生正在打電腦,病人虛弱的躺在床上睡覺,我們仍以很小的聲音問到:「要喝養生茶嗎?」先生連忙起身道:「謝謝!謝謝!很好喝!謝謝你們!」我又問:「等一下您太太要吃芋頭稀飯嗎?」「要!上禮拜有吃,本來已經很久沒吃東西了,結果一吃把半碗都吃掉了,她很喜歡吃!」「那太好了!只要病人喜歡吃,我們就開心。您太太很久沒吃東西比較沒胃口,只要她能吃上一點,您一定很高興吧!」先生笑著回應說:「對啊!對啊!」正巧講中了他現在的心情。我們告訴他十一點半左右煮好就會送過來,這是我們第二次接觸的情形。
  又逢週五值班,感覺特別忙喔!有三床病友要洗澡,佛堂也還沒整理,我心想稀飯也還是要煮啊!看了護理站各床的名牌,第三床的病人名字沒有變,還是那一對喜歡吃芋頭稀飯的夫妻,我們兩個志工討論待會送茶的時候再去探望一下。走到病房外,「請勿打擾」的牌子還在,但因建立過關係了,所以我們開心的互相打招呼,此時先生的手在棉被內正在幫他太太按摩肚子,見我倆進來,熱情的打招呼:「哦!今天是禮拜五?」「對啊!正在煮芋頭稀飯呢!」「謝謝!謝謝你們這麼發心!」先生愉快的回應我們。我身旁的志工夥辦開始說話了,「都是我們旁邊這個,"0857"特別在家裡準備好了,每個禮拜煮給我們這裡的病人吃,結緣的。你們猜!你們猜!甚麼是"0857"?」病人和她先生就開始念「零」「八」「無」「七」無頭緒的猜著。夥伴於是用台語提示他們唸,「控」「北」「五」……,「是林北有錢啦!」答案揭曉後大家不禁哄堂大笑,志工夥伴說:「有像嘸?有扮嘸?」「有!有!有!」病房內一片歡笑,拉近了我們彼此的距離。隔壁床的一對夫妻正在使用廁所,聽到我們的笑聲,還說「金係塞(台語-真熟悉),笑的真歡喜」。
  志工夥伴又說「那我唱一首歌給你們聽!」「好哇!好哇!」我們都安靜下來。「你聾我聾,我耳朵聾,你說甚麼我聽不懂,你說愛我,我就會懂。」頓時病房的氛圍感動了起來,我順勢對病人說:「你先生有說過我愛你嗎?」病人說「沒有!」我問「你想聽嗎?」病人含羞的點點頭。我和志工夥伴兩人四目同時投向她先生。他先生彎身在病床旁,貼近他太太的耳邊說「我愛你。」並親了一下臉龐。我和夥伴意忍不住眼眶濕潤,心想好感動、好感人啊!夥伴又問「你們結婚多久了?」「30幾年了!」「他有說過我愛你嗎?」,此時病人的精神異常的好,臉龐居然也看到紅潤,回說「沒有,我們都生在"畢俗"(台語)的家庭,怎麼會這麼說。」又問「你喜歡聽到嗎?」「喜歡!」病人這麼回答。我倆一搭一唱的說「太太喜歡聽,但先生總是想,都老夫老妻了,心意都知道,有甚麼好說的!」他夫妻倆輕輕點頭,又講出他們心裡想的。
  此時夥伴又來一梗:「我去拿一篇文章,唸給你們聽。」只見她匆忙跑出去又跑回來,病房內這時只有我們四個人,夥伴專心的唸了那篇「老頭子……」我們三個人都凝神聽這篇有關夫妻鶼鰈情深的文章,文中那八十幾歲的老太太暱稱他的先生為老頭子,也恰似病房內這一對情感深厚的夫妻(先生始終緊握著太太的手),病人開始訴說,她這一輩子做的最正確的一件事,就是嫁對尪,說他不曾嫌過她,一直都很疼惜她,連她生病的這段期間都沒離開過她的身旁。我說:「那你要對他說甚麼?」病人對著他先生說「謝謝,我愛你。」兩人相擁,我們四個人都紅了眼眶。
  「其實一直很想講出這句話對不對?一直都沒有機會說,也不好意思說對不對?又想都這麼親的人講這些很奇怪,但其實心裡是一直這樣想的,今天終於在我倆的見證下說出了口,有甚麼感覺?」我問了病人,她回答:「這輩子很幸運也很幸福嫁給了他,就算這輩子已走到這兒,我也無憾!」我們說:「你先生修養真好,你好棒喔!你真幸運,有好福氣,有這樣的先生給你這樣的感覺。」此時我們四人雖眼中泛淚,卻沉浸在""的氛圍中。
  此時,夥伴打破沉默說:「再來唱一首歌好不好?來,大家一起唱!」「1234567,你的朋友在哪裡?在哪裡?」「1234567,你的朋友在這裡!在這裡!」他先生說:「真是又哭又笑的。」我回應說:「這不就是人生的縮版嗎?」哭笑人生在這短暫的時間、空間交會著。

  此時,愛的氛圍在我們心中流轉,也滋潤了我們彼此的生命。

大德志工(左1)正在唸一篇文章給病友及其先生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