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美感紀事-57「手」護家園

一生從事護理工作的周奶奶自律甚嚴,舉凡任何事務皆打理的井然有序,向來都是她去幫助別人,入住病房後反不習慣被他人照顧。

奶奶剛開始接觸美術療育時並不太能接受,只覺得麻煩別人挺不好意思的。終於有一次藉由奶奶以前摺的一隻天鵝,打開了我們的「畫題」。也從紙天鵝的細緻摺疊中,可以感受到奶奶有條不紊,事必躬親的個性。

「家」對奶奶來說一直是安身所在,但因罹病,無法再像過去那樣按步就班處理家事而覺遺憾。在老師的引導下,奶奶終於首肯試著描繪她,內心的想法,「手」的圖像就是這樣來的。

「手」象徵奶奶一輩子的勤懇,無怨無悔守護家園。如今,奶奶最大的安慰,就是家人以他們的手來陪伴她、安慰她。

 


【美術療育賞析】
剛開始讚美周奶奶有一雙巧手時,令她感到很不好意思,奶奶說兩手都是皺紋與勞碌,我們告訴奶奶就是因為她年輕時,用雙手照顧病人與帶大孩子,非常辛苦但很偉大,奶奶聽後笑著以自己的雙手當模特兒把它描繪下來,悄悄的對我們說,她還會摺紙鶴,顯然奶奶對自己這雙滿是皺紋的手感到挺滿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