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悸動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安寧病房/潘雯秀護理師

記得三年多前第一次踏入北榮大德安寧病房參加安寧初進階實習,當時我遇到了很好的指導員,從她身上我看到了許多的特質,我便以她為典範,向安寧道路開始邁進。謝謝她一路上的指導與扶持,讓我越挫越勇,也成長了許多,在此,我衷心感謝她。

事隔兩年多後,我又再次來到北榮大德安寧病房實習,此次是接受醫院外派訓練「安寧居家實務訓練」,讓我又再次感受到安寧的多元化,更深刻體認到學習是永無止盡的,抱著這樣的心態,繼續在安寧領域服務。 


還記得2015年炙熱的夏天,我們在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安寧病房相遇、相識,雖然初次相見,妳那清秀的臉龐卻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一開始妳總是客氣有禮貌的對待每一位來照顧妳的護理師,讓我覺得這位病人好有修養,年紀輕輕就能做到這樣,真不簡單,讓我由衷打心底欽佩她。


妳的年齡與我相仿,也與我一樣已結婚,每當妳向我提起妳與老公如何相識、相戀到修成正果,妳總是洋溢著滿滿幸福的表情,連我都被那氛圍所感動!


妳告訴我,當初次被診斷為癌症時,妳並沒有怨天尤人,第一個念頭反而是想趕緊生個可愛的寶寶,所以在還未做任何抗癌治療前,妳先行取卵並保存起來,只為了日後有機會能孕育你倆愛的結晶。因為這個念頭,成了妳抗癌的動力,對同樣身為人母的我,感受到了「母愛」的偉大。但好景不常,雖然經過積極的治療,醫師告知癌細胞已轉移多處,已無治療的空間。但堅強的妳,仍然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每週從北部到南部四處求醫,抱著虛弱的體力,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只為了想活下去、爭取更多的時間,可以實現成為「母親」的心願。聽到此時,我不禁被妳那堅韌的勇氣,深深感動……,我緊握妳的手,從手心傳來的溫度,讓我感受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妳的先生總是無微不至的呵護著妳,也常常向我們提起你們的愛情故事。大學時期外向開朗的先生對內向害羞的妳展開熱烈追求,最後終於擄獲了妳的芳心,但由於家人的反對,你們歷經了許多波折最後修成正果。


當我們漸漸的走入彼此的心中,妳的病情卻也每況愈下了,常常面帶微笑的臉龐也越發消瘦,身體的不適症狀開始接踵而來。妳開始徬徨不安,出現了負向的情緒,先生也因為擔心而不知所措,經過安寧團隊的細心照顧及關懷後,妳的身體也比較舒適了,妳難過落淚地向我們道歉,尤其是妳對先生的愧疚,卻不知如何向他開口。經過我們的協調後,看著你們夫妻倆抱在一起哭泣、宣洩情緒,最後互相加油打氣,化解了不開心,更昇華了對彼此的那份愛,讓陪在一旁的我也不禁偷偷擦拭眼角的淚水。


妳總說,自從生病後,反而把娘家媽媽與先生的關係更加拉近,一路看著先生如此用心,連工作也放下了,只為了全心照顧妳,媽媽也開始接受這個女婿,妳心中甚是安慰。還記得那天妳特意妝扮,我們為妳與先生及媽媽拍攝了全家福,還邀請先生一起製作成卡片,當妳看到卡片時,那開心的表情深深感動了我,原來「愛」可以化解一切。


漸漸地,妳越來越虛弱,原本開朗樂觀的先生也感到焦慮,我們開始引導臨終陪伴,也關懷著先生的心情,全程的陪伴先生,減輕他的焦慮感。最後,在先生與我們的陪伴下,妳安詳的畫下人生句點。還記得妳曾經告訴我,自從生病後每每照鏡子都覺得自己變醜了,但看在我的眼裡,妳是最美麗的天使。為此,我決定要讓妳的美,存留在每個人的心中,我們與先生為妳換上妳最喜愛的洋裝,妝點上淡淡的胭脂,妳像是美麗的小公主,面容安詳的熟睡著,先生獻上深情之吻,那一刻,妳的身影永留在我們的心中!


美麗的天使,謝謝妳!妳的生命故事,帶給了我正向能量,使我體認到人生不論遭遇多大的困境,都要勇敢的去面對它、接受它並學習「放下」。透過不斷地自我覺察及省思,秉持著這種信念與態度,獲得更高層次的成長與轉變,並期許在安寧的道路上,可以幫助更多的病人與家屬,畫下圓滿無憾的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