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末期病人的疼痛

編輯部:護理衛教專欄

90%以上的癌症疼痛是可被有效控制且獲得緩解的。

❊何時需要使用或調整止痛藥?
常有突然的疼痛產生或因疼痛而無法走路或移動,甚至睡覺睡到一半會痛醒…,這些都是調整止痛藥的時機。

如何清楚表達疼痛?
盡可能將疼痛完整描述,使醫療團隊能更快速的解決您的疼痛。
  1. 疼痛的部位在哪裡?疼痛已發生多久了?每次痛會持續多久?
  2. 疼痛常在什麼時候發生?例如:吃飯時、走路時、睡覺時。
  3. 疼痛嚴重度?一般常以0~10來區分-0分:完全不痛;5分:中度痛;10分:非常痛。
  4. 疼痛的性質為何?(抽痛、麻痛、悶痛、刺痛、酸痛…)。神經性疼痛需使用特殊藥物。
  5. 當身體移動時才痛,或一直持續的痛?
止痛藥有哪些副作用?
鴉片類的止痛藥(如嗎啡、吩坦尼貼片)可能引起便秘、嗜睡、噁心、嘔吐,非嗎啡止痛藥(如阿斯匹靈等)有的會有胃刺激,建議飯後服用或合併胃藥服用。鴉片類止痛藥(嗎啡、吩坦尼貼片)引起之便秘、嗜睡、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要如何處理?
便秘問題:多吃含纖維素之蔬菜、水果、攝取適當的水分、適量運動,如仍有便秘情形,醫護人員將合併軟便劑使用或其他方法協助處理。
嗜睡問題:常發生在使用止痛劑的前幾天,如果想睡覺就休息,不要開車、煮飯、爬樓梯、拿重物,注意安全,如過幾天仍未適應,請告知醫生調整用藥。
噁心、嘔吐問題:除鴉片類止痛藥物外也可能是腫瘤本身、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其他藥物引起。如果持續噁心、嘔吐,務必請告知醫師調整藥物。

結語
末期病人的疼痛,是非常辛苦的,但安寧團隊會盡力使病人的疼痛降至最低,並期望病人的生活品質提升,享受每一天的生活。

沒有留言: